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传媒大学部分院系“训新”传统 惹争议

传媒大学部分院系“训新”传统 惹争议

2011-09-13 09:43:54新京报文章作者:申志民

  “搞得像电视剧里的黑社会。”,昨日,学生家长张先生说,孩子是中国传媒大学新生。前日,孩子讲述了学哥学姐“训新”的传统,高年级学生将新生叫到宿舍,要求新生唱歌跳舞或罚站。

  “这种‘传统’让人难以理解”,昨日,家长张先生称,从孩子口中得知,前几天高年级学生将几十位新生集中到一间宿舍,新生站成一排,学长除了训话,还要求新生鞠躬,喊“学长好”,之后要求新生唱歌跳舞。张先生认为,虽然孩子说这是校友之间的“传统”,但张先生表示,对这种“传统”难以理解。

  昨日,在微博上,多位网友称中国传媒大学个别院系同学中有“训新”的传统。还有网友讲述曾参与“训新”的经历。

  昨日,该校多名学生表示,“训新”一般是学哥学姐将新生集合到一间宿舍,或罚新生唱歌跳舞或听“大姐大”训话。多位学生称,“训新”是学长与学弟学妹沟通的一种独特方式,能增进大家的感情。

  昨日,中国传媒大学宣传部负责人称,“训新”是学校严令禁止的,今年尚未听说过“训新”行为。该负责人称,“训新风气不好,学校将进一步核实。”

  昨日,多位学生认为“训新”已然成为校园文化。“凸显校园特色和学校对不同文化现象的包容”。大部分学生认为训新过程“看起来有些暴力,但都明白‘训新’其实只是一种民间‘仪式’。”

  ■专家观点

  尊重学生“民间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认为,学生往往会根据自身特点“酝酿”出别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如果没有多元的校园文化,学生的个性将被遏制。”类似“训新”这样的活动属学生自治范畴,在国外十分普遍,在哈佛大学学生会还专门针对学生自治活动评出最佳“幽默”事件等。熊丙奇认为,学生自发活动只要不违反法规,不伤害身体或自尊心,应当受到尊重。

  ■讲述

  “大姐大”传授防色狼

  昨日,该校大二学生白丽(化名)说,前晚10点多,她看到数十名大一新生集体走廊接受“训新”,凡遇到路过的学长,新生都要高喊“学长好”。“一直持续到很晚。”

  大四学生小蒋说,2008年刚报到不久,她的好友段君所在班级被大二学长“训新”。小蒋称,好友段君接受“训新”时,十几名大二学姐穿着黑丝袜,短裙子,浓妆艳抹。小蒋说,“训新”开始时,宿舍门关着,只开台灯,十几名学姐和学妹各站成一排,学妹先叫“师姐”,然后接受训导。“师姐根据自己经历讲述衣食住行方面心得,比如如何防色狼,如何与人接触等。”“训新”结束后,师姐会邀请师妹们参观她们的宿舍,然后正式成为朋友。

  小蒋说,“训新”过程中其实大家都想笑,但是都忍着。

  白丽说,前几天,她还以学姐身份向学妹“训新”。但训新程序简化了,“已经看不到大姐大,黑丝袜了,主要是站着聊聊天,也不强令学妹鞠躬”。

  针对二人讲述的“训新”过程,未获其他人员证实。

[标签: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