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学习时容易走神的毛病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学习时容易走神的毛病

2011-09-13 14:32:50新浪博客

  很多孩子学习进入不了状态,效率不高,要么手中转着笔、发呆,要么周围一丁点的事情就能把他吸引过去,每天在书桌前耗掉很长时间,却并没有什么效果。

  一名15岁高三男生,在一所私立寄宿学校读书,高二下学期成绩还一直处于年级前3名。可升入高三后,他发觉自己上课老"走神",自己总想好好听讲,可经常不到几分钟就听不进去了,脑子里乱七八糟什么都想,很长时间才会回过神来。他说自己时常会想到如果成绩保持不了年级前3名会愧对父亲,因为自己从入学时的中等成绩到现在的成绩名列前茅,都是爸爸帮助取得的。而且父亲虽然远在百里之外,可每周都要打电话询问他的学习。面临高考,孩子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学习时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效率很差,看到其他人能够静心学习,自己更是着急,担心被别人赶超。

  学生学习效率不高,原因有多方面。有的学生没有掌握适当的学习方法,不能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有的确实是学习中遇到了“拦路虎”,让其百思不得其解;也有的学生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做事拖拉;还有的是本身有厌学情绪或跟家长对立,就已放弃学习来对抗家长。习效率不高,挤占课外时间"加班加点",往往形成恶性循环。

  家长在关注孩子学习时,往往注重表面的一些东西,比如学习时间的长短,而忽略了孩子良好学习习惯和守时、高效观念的养成。案例中的家长,为了弥补自己曾经对孩子教育的疏忽,采取了一些矫枉过正的方法,比如陪读、监控等,这无形中挤占了孩子的个人成长的空间。随着孩子的成长和升入高中后学习内容、方式的改变,家长的某些做法必然频频亮起红灯。孩子为了应付,表面上把大量时间花在学习上,可并没有达到家长所期待的学习效果,还导致亲子关系紧张,这对孩子的成长和家庭关系都是极为不利的。

  学生的学习效率,一方面跟个人的学习方法、学习时间的安排等有关;另一方面,也跟家长教育观念、教养方式、亲子间的关系有直接关系。所以,家长要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可从以下方面着手:

  1、家长不要过度关注孩子学习时的"走神",真正认识到学习时"走神"是一种正常现象,而且偶尔的"走神"也可以帮助我们放松心情,摆脱紧张和压力感,让思维变得更活跃。学生对于自己学习时"走神"不要过于自责与懊恼,用心做好该做的事,不必过多考虑其他。

  2、劳逸结合,帮助孩子学会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生要"该睡当睡",以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但现实中,保证高中学生充足睡眠仿佛成了一种奢望。所以,学生要力求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要学会制订每天的学习计划,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然后对照计划检查落实情况,有目的、有计划地弥补自己学习上的不足。这样,孩子内心就会少了一份焦躁和不安,从而更自信地投入新的学习,学习时"走神"的现象也许会渐渐隐身而退。

  3、帮助学生学会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克服外部干扰。堆积如山的书桌势必让人心生压抑,家长要帮助孩子学会净化学习环境,如学习时先整理好书桌,学习时不带分神的东西,如手机、零食等,或选择相对安静的地方读书。另外还要有意识地训练孩子抗干扰的能力,培养"闹中取静"的能力,使注意力能够专注于自己该做的事情。

  4、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保持愉快的心情。过重的心理压力、不良的情绪会导致人的注意力下降,严重影响学习效率。所以,家长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充分信任孩子,不要做孩子学习的"监工"。和谐的亲子关系、父母温和的语言,会让孩子产生追求卓越的渴望,因而无须家长督促,孩子也会勤奋学习,否则孩子的逆反心理就促使他为逃避家长而消极怠工。让孩子每天有个好心情,从而积极投入学习,学习效率自然会提高。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