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备考:如何建立有效的错题本

高三备考:如何建立有效的错题本

2011-09-14 14:57:32新浪网

  在学习中,大部分学生都会有这样的体会:许多题目讲过了、做过了、考过了,有的还不只考过一遍,但最终还是错了,这些错题的背后,往往隐藏了学习过程中所产生的漏洞。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弥补这些漏洞呢?建立一本错题本,对特殊的知识点加以防范,是免入“陷阱”的绝佳方法。通过“错题本”的使用,可以提高思路质量,更准确地把握知识点及概念点,极大地改善粗心的现象,迅速提高学习成绩。

  一、关于错题本的认识

  1.“错题本”是自身错误的系统汇总。当把错误汇总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很容易看出其中的规律性,找到学习的捷径。

  2.“错题本”能改变学生对错误的态度,对待错题的态度是减少错题的关键。错误是宝贝,因为错误才能使学生知道自己的不足,而不能因为错题少或错误的原因简单而忽视它。一个错误实际就是一个盲点。如果对待错误的态度不积极,或者缺乏理想的方式解决错误,错误会在任何可能的时候发生,而且会经常重复发生。对待错误一定要“善待”、“严逮”。

  3.“错题本”能改掉马马虎虎的坏习惯。学生会因为怕抄错题或错题太多没面子,而小心翼翼的做作业,不再马马虎虎了。

  二、错题本要多问自己四个为什么

  1.为什么错了?分析原因,找到问题源出;

  2.应该怎样做?标明解题的正确方法及依据原理;

  3.有无其它方法?哪种方法更好?对比归纳,思维求异;

  4.能否进行变通?一题多变,思维发散。

  三、适合整理的内容

  1.不会做的题:主要表现在智力因素培养方面,对于知识结构性错误,重做一遍二遍错题是十分必要的,这要视你自己对错题的把握程度而定。这类错误是我们通过学习,建立自身知识体系时存在的漏洞,通过重做错题,并认真分析,把这个漏洞补上,就可以健全我们的知识结构体系,锻炼我们的思维能力,用10分钟的时间就可取得平时1-2小时的收益。也能发现自己究竟是学习行为方面存在问题,还是某些思维方式需要加以调整。

  2.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题:主要包括概念模糊以及记忆模糊两类,对于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错题,通过分析,可以发现是把公式给弄混淆了?还是把公式给用错了?是理解错了?还是记忆错了?通过训练可以有效地增进智力因素。

  3.会做的却做错了的题:主要表现在非智力因素培养方面,这类问题最容易被人忽视,常常会自以为是地认为下次注意就行了,自己是不会再犯这个错误的,然而,往往却事与愿违,不会发生的事竟然又一次发生了。所以,别对自己的错误太温柔,一定要找出问题所在,消灭这类问题。

  提醒各位同学:在考试前一定要拿出错题本,系统地将问题看一遍,尤其是在考试中出现过的问题,在心里完整地进行演算,仔细分析每次出错的原因,以此加深印象,避免在考试中同样出现。

[标签:高三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