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专业解读:植物保护专业 培养植物的专职“医生”

专业解读:植物保护专业 培养植物的专职“医生”

2011-09-15 13:43:52新浪网文章作者:洪傲

  高考时,我的第一志愿是做医生。录取时,阴差阳错的到了植物保护专业。说起植物保护,很多人认为这个专业是保护珍稀濒危植物的。最初,我也是这个想法。

  读了这个专业后,才对这个专业有了本质的认识。这个专业到底是做什么的呢?打个比方,人生病了需要去医院看医生。医生会对患者的病症做出诊断治疗,帮助患者恢复健康。植物与人类一样也会生病,同样也需要一个“医生”来给他看病。植物保护专业就是一个培养植物“医生”的专业,当然,这里所说的植物主要是指与农业息息相关的各种农作物。

  植物生病大多是由自然因素及生物因素引起的。自然因素最常见的有旱涝灾害、土壤贫瘠等;生物因素则包括致病微生物(病原菌、病毒、真菌)、有害昆虫(蝗虫、螨类、稻飞虱等)、杂草(田旋花、打碗花、看麦娘等)、鼠害几个方面。就像人类的不同致病因素引起不同的疾病一样,植物的各种致病因素也会引起植物不同的疾病,表现出不同的症状。

  通俗的说,植物保护所学的就是如何运用各种措施预防植物生病并治愈患病植物,这些措施包括农业措施,物理措施,化学防治等。农业措施与物理措施是最常规的方法。平时我们说的作物轮作及人工除草就分别属于这些措施。化学防治是应用化学农药来防治害虫、病原物、杂草以及鼠类等有害生物,是目前应用最普遍也最有效的防治措施。

  学习植物保护,同学们可以掌握农业生物科学、农业生态科学、农业病虫草鼠生物学及其致害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鉴定、识别、监测和防治各类病虫草鼠。

[标签: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