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志愿填报案例:2011志愿填报一本成败案例分析(3)

志愿填报案例:2011志愿填报一本成败案例分析(3)

2011-09-22 11:12:26求学杂志

    志愿案例三:合理定位,专业如愿

    2011年文史类考生萧寒函,高考成绩608分,英语科目是平时每次考试中成绩最为理想的科目。最想学习翻译、外语类专业。地域不限。老师根据她的分数给出以下一本院校的志愿填报方案:

  根据她的分数609分,超出今年一本线65分,首先分析往年外语类院校的2010年的录取分数(括号中的数字是高出2010年文史类一本线分数):

  院校名称          最高分      平均分     最低分

  北京外国语大学     628(69)  618(59)   595(36)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622(63)  609(50)   603(44)

  上海外国语大学     625(66)  621(62)   618(59)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619(60)  605(46)   598(39)

    其次,这几所院校的招生计划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2011年专业招生计划中外语类专业较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语类招生专业多,但是没有翻译专业的招生计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类招生专业多且有翻译专业的招生计划。最后通过对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综合评价:报考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有被录取的可能性,但是学习外语类专业机率较小;报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被录取和学习外语类专业的希望大,但是该校没有翻译专业的招生计划;而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保证录取的同时被翻译专业的可能性也很大。因此一本A志愿确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专业首选翻译专业。B、C、D志愿院校根据往年的录取平均分依次填报中央民族大学(录取平均分600)、陕西师范大学(录取平均分584),西安外国语大学(录取平均分571)。从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录取分数来看,梯度显然较大,原因是这2所院校一个是有考生所想学习的专业,另一个外语类专业的录取分数较低。各个院校的专业排序中,把最想学习的翻译专业排在了最前面。其次,在提前批次中外语类院校均没有翻译专业的招生计划,确立提前批“冲一冲”北京外国语大学。

    萧寒函最后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专业录取。

相关阅读:

填报指导:选大学你必须关注的要点解析

填报指导:不要让“热门”专业成为负担

填报指导:重点院校挑名气 一般院校挑专业

填报专家晨雾分享三本线下18分补录成功的案例

[标签:志愿填报 志愿案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