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课堂:莫吝啬鼓励 学会表扬孩子

家长课堂:莫吝啬鼓励 学会表扬孩子

2011-09-22 18:08:16新浪博客

  导语:懂得表扬孩子,是家庭教育最基本的。如果孩子做什么事都得不到肯定,久而久之便会对这个家失去归属感,所以,家长们,不要吝啬你们的鼓励,表扬下孩子吧。

  每一位父母都非常爱自己的孩子,父母们对孩子的赞美和溢美之词也特别多,但大家想过没有,用赞扬和表扬来引导孩子的成长和进步呢?

  用赞扬和表扬来引导孩子,是一种重要的教育方法,本身也符合教育学原理。赞扬和表扬,可以让孩子获得愉快、自豪、满足,有利于产生自信心和成就感,同时又催生争取更好成绩、获得更多赞扬和表扬的欲望和动力。但对家长来说,却需要学会赞扬和表扬孩子的方法。

  首先,不要抽象地、绝对地、无条件地赞扬和表扬自己的孩子。有的家长经常对孩子说:“乖孩子,你是最聪明的!”“儿子,你是最棒的!”对女孩说:“宝贝,你是最漂亮的!”等等,这些语言就是抽象地、绝对地、无条件的赞扬和表扬。在心理学上,有个理论,叫归因分析,就是人们对自己或他人行为的原因进行推测、判断或解释。把原因归因于客观原因、外部原因、天然原因、外界力量的,称为情境归因;把原因归因于自己的,如自己的动机、情绪、态度、能力、努力等,称为意向归因。情境归因是客观的,他主观上不做努力,不做改变,他就是那样的;意向归因是主观的,只要他主观上努力去改变,结果就一定会发生改变。所以,当家长表扬孩子天生就美丽、天生就聪明的时候,孩子就产生了一种情景归因,以为自己真的是那样,而不是努力改变自己。其实这是家长在欺骗孩子,这种欺骗后果是严重的。在这样的表扬下,孩子会觉得,自己生来就是最聪明的、最棒的,那么无论做什么事情、无论怎么做,都应当得到赞扬和表扬,当孩子后来发现别人比自己做得更好的时候,就产生一种深深的挫败感。女孩呢,则觉得自己是天生丽质,谁也比不上,应当随时随地得到赞美,如果发现有别人比自己长得好看,心里就不舒服,产生忌妒和痛苦的情绪。所以,不要抽象地、绝对地、无条件地赞扬和表扬孩子。

  其次,与第一点相反,我们要具体地、和孩子的主观努力相联系地来表扬孩子。这就是运用归因分析中的意向归因来引导孩子。比如,我们不说孩子长得漂亮,而是当孩子洗干净了自己的脸和手的时候,衣服穿得很整洁的时候,表扬孩子:“这样才漂亮嘛,这样才精神嘛!”这样孩子就知道了,他要怎么做,才能使自己在他人眼中有美好的形象,这样就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当孩子做对了他原来不会的数学题,作文比原来写得更好,学会了做某种家务事,参加了某项公益活动,这些都应当得到家长的表扬,而且家长要表扬得很具体。这种具体的表扬实际上是对孩子的动机进行肯定,对孩子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欣赏,对孩子做好这件事情的方法进行总结,对孩子取得的成果赋予意义。这样就便于孩子以后举一反三,做得越来越好。

  学会具体地表扬孩子,对家长也有更高的要求,你要能看出孩子做了那些努力,在那些方面突破了自己,在整个过程中激发一种怎样的精神状态?比如孩子写了一篇作文,你不能简单地说:“写的不错,以后多写”等等。这样的话,孩子以后会越来越不愿意写作文,即使写了也不愿意给你看。你要仔细阅读孩子的作文,体会他的用意和用心,具体地跟孩子说:“我欣赏你在文章中表达的思想”“我觉得你用来描写自己的感受的那一段文字非常形象、生动,非常有吸引力”等等。这样孩子才会乐此不疲地继续写下去,而且和你交流。

  最后,知道了两种表扬的不同效果后,家长们就可以自觉地运用这种方法,通过设计恰当的事件和环境,创造具体地表扬孩子的机会。需要注意的是,这种事件和情境的难度不要高于孩子的能力太多,应当是一个他跳起来就能摘到的苹果。否则孩子老是失败,就会丧失自信心和兴趣。比如学下棋,要让孩子先赢几盘,熟悉规则以后,就可以让他输几盘,孩子一定有些不服气,这时家长就可以讲一讲下棋的思维,比如不能只顾自己的棋,要分析对方的棋为什么走到哪儿,从前后左右几个方位看,它下一步可能走向哪里,要从相互的关系来确定自己的棋该走向那里。当孩子动了脑筋来走棋,家长又可以故意输一点,这样就可以表扬孩子脑筋动得好,把棋下赢了。这样就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让孩子明白凡事要做好,都要会动脑筋的道理。

  用具体的表扬来引导孩子进步,有时候取决于家长的胸怀和看问题的角度。有时候,看起来是孩子做了错事,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孩子在这件错事上反映出的闪光点,依然可以给孩子表扬,而且这种表扬往往更有力量。

  民国时期的著名教育陶行知先生,在重庆办育才学校,遇到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天,一位男生用砖头砸同学,陶行知将其制止并叫他到校长办公室去。他找周围的同学了解了一下情况后回到办公室时,男孩已经等在那里了。

  陶行知掏出一颗糖给那位同学,说:“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先到办公室。”接着他又掏出一颗糖,说:“这也是给你的,我不让你打同学,你立即住手了,这说明你尊重我。”

  男孩将信将疑地接过两颗糖,陶先生又说:“据我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这说明你很有正义感,我再奖励你一颗糖。”

  这时,男孩感动得哭了,说:“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陶先生于是又掏出一颗糖:“你已认错了,我再奖励你一块。我的糖发完了,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

  大家看,一个大教育家就是这样善于发现和抓住表扬孩子的机会,甚至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也不放过!

相关阅读

家庭教育建议:让孩子参与决策

高三家长应该如何与各科老师进行有效沟通

家长深思:因材施教 兔子为奔跑而生

家长学堂:对孩子的表扬要视情况而定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