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清华北大保安比赛学习 名校保安也成王牌

清华北大保安比赛学习 名校保安也成王牌

2011-09-26 10:46:48新京报

  目前清华北大两高校均有近百保安攻读或已取得大专以上学历;众多社会青年渴望求知慕名来当名校保安

  数据显示,从1994年至今的17年间,仅北京大学保安大队,就有300余名保安取得大专以上学历,有的保安甚至考上名校研究生。此外,清华大学多名保安同样成绩颇佳。今年,一名保安通过自学,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还有近20名保安目前已报考大学或正在高校深造。

  北大保安队大队长王桂明获全国“先进保安员”个人一等功。获奖原因中重要一项是他带的近500名保安队员中有100多人工作期间取得或正在攻读大专以上学历。

  “在北大当保安,学习是第二职业。”每年给保安队新人讲第一课时,队长王桂明都强调北大保安队的学习特色。王桂明说,目前北大保安大队有近500人。其中30余人已拿到大专以上文凭,30余人正在北大、人大等高校以自考、成教形式进修。“还有的保安不求文凭,但也爱学习,占1/3。”王桂明说。在清华大学,保安获文凭率与北大持平。清华大学保安队长鞠国升说,该校20余名保安在读大专以上课程。

  王桂明说,保安流动性大,每年“周转”百余人,不少新人冲着北大的牌子而来。

  前日,值守北大西门的保安孟超说,他来自河南周口,今年刚在安阳工学院本科毕业,来北大当保安就是为了考北大研究生。孟超喜欢历史,对北大历史系心仪已久。

  今年7月,他听说北大保安队允许保安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于是他来到北大,穿上了保安制服。两个月来,工作之余,他经常旁听历史系本科生、研究生的课。也听专家讲座。

  清华、北大保安大队负责人均表示,愿意创造条件为慕名来考研的保安提供便利条件,“我们不会因为他只能上一年班而埋怨什么。”但负责人也同时强调,鼓励保安深造的前提是做好本职工作,不能在值班时偷懒。

  故事

  奥运执勤时备战考试

  湖北小伙甘相伟喜欢读书。他说,高二时借来一本书《本色季羡林》,反复读了两个月。“书中关于未名湖的描述成了引导我一生的印迹”,2007年,甘相伟来到北京。

  早在2005年,从湖北经济管理大学拿到大专文凭后,甘相伟在佛山一家公司工作,收入比当保安高近千元。但甘相伟认为:“我是保安,也是学生。”

  在保安队,他见到曾被央视报道的保安队长张国强。在这4年里,甘相伟记录了队友们的学习心得,并将张国强通过司法考试的经历写下来。这些内容成为他个人文集《行走在未名湖畔》中的一篇。

  2009年,甘相伟参加成人高考,以超出录取分数线70分的成绩考入北大中文系。“考试复习关键时期,被选上奥运会志愿者,提前两个月进驻奥运场馆。”那段时间他每天只能睡5小时。“每天看到各国名将拼命训练,我就找到了动力”。

  教授感言激发读大学

  每天下午,清华大学听涛园,一个戴眼镜的小伙打开教材说英语。小伙叫王改革,是清华西南门夜班保安,晚上10点到次日7点职守,其余时间读书学习。

  王改革来自山东,高中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工作,“整天吃吃喝喝,这么下去不是回事。”去年,他辞去工作穿上清华保安制服。当保安后,最意外的是,队友大多爱学习,“经常往图书馆跑”。“如果不经历一场真正的大学,人生至少有一种无法弥补的缺憾。”一名教授的话让他醒悟。“我要上大学!”王改革说。去年12月,他报名对外经贸大学自考班。周一到周五上岗前学英语,周末上课。

  9月17日,在对外经贸大学教室,王改革坐在第三排。说起王改革,班主任张老师喜笑颜开,“勤奋刻苦,从没迟到。”班主任并不知道,他是一名保安。

  探因

  北大清华保安缘何爱学习?

  鼓励机制让“野百合”有春天

  晨跑时,看着大声背英语和诵诗歌的北大学子,甘相伟总觉得也该用心学习,毕竟他们是同龄人。

  在北京大学保安大队副队长张国强看来,这是在高校做保安的一大优势。

  张国强说,保安这些“野百合”在北大也会有春天,即便保安工作很辛苦,常因领导视察、讲座等临时执勤。但关键还在学习效率,张国强经常告诉保安,不要搞疲劳战术,有时休息一下再看书,反而事半功倍。

  据了解,在清华、北大保安队,中队长以上人员都有大专以上学历,他们的学习经验也能给新保安启迪。

  目前,清华、北大所属的保安公司已与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合作,鼓励保安读电大,拿到文凭可免一半学费。

  保安就读的多为成教或自考课程,一般晚上和周末上课。为了保障保安上学,清华和北大保安大队还根据保安们的上课时间安排岗位,保安考试时可以请假。拿到大专以上文凭后,每月涨薪50元。

  专家观点

  企业应满足员工学习诉求

  专家称很多企业只重效益,忽视员工学习,北大清华保安队经验值得借鉴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高校保安利用业余时间深造是值得提倡的。

  储朝晖说,因家庭贫困等原因,一些保安在青少年时可能在学业上输给城市的同龄人,但在名校工作后,耳濡目染名校的学习氛围,再凭借自身努力,不断弥补学业差距,令人欣慰。除了保安的个人努力,保安队的人性化管理也值得推广。

  他说,目前,很多企业只看重员工能为公司创造多少价值,却忽视了员工们自身的充电学习,甚至不为员工学习提供条件。长此以往不利于公司发展。

  因此,储朝晖建议,企业应在员工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尽可能为员工提供利于自身发展的学习机会。

[标签: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