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学习问题 > 高二生复习时如何让错题发挥最大功效

高二生复习时如何让错题发挥最大功效

2011-09-26 13:56:34中国高中生网

  导语:高二下学期就要开始一轮复习了,细节决定成败,我们要做大量的题,怎样让你做错的题发挥它最大的功效呢?看看下面这篇文章的内容。

  (一)“符号”复习法

  高考复习期间,必然要做大量的练习题,怎样才能让每一道题都能发挥作用呢?“符号”复习法的做法是:首先将题目分类,若是一般性的、自己也没错的题目,就将其放在一边;自己做到了,但题目设计得很好,打个“〇”;由于题目的小陷阱,或是思路有误做错的题目,打个“△”;自己几乎没有什么思路,一筹莫展的题目,打个“☆”。这样将题目分类以后,再复习时就十分方便了。

  对于画“☆”的,一定要反复研究,仔细推敲其解题的方法和技巧,宁慢勿快,把问题吃透,做到再遇上同类题目能够较快有正确的思路和方法;对于画“△”的题,当时弄懂了以后,隔一段时间再复习一次,下次做同类题时,提醒自己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最后,在冲刺复习阶段,浏览试题中画“△”和画“☆”的,如果同样类型的题多次被画上符号,则一定要引起重视,必须在该题上好好研究。

  “符号”复习法对不同的题给予不同的符号,并给予相应的“待遇”,区别对待,效率相当不错。

  (二)错误登记法

  失败是成功之母。复习时做错了题,一定要搞明白,绝不放过。

  为减少不必要的损失,“题不二错”,考生可以建立自己的各科错误登记本,以降低重复性错误。高考进入最后复习阶段,时间已经很紧张了,要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将“不该丢的分”都拿回来。一旦建立了错误登记本,就可以直接进行查漏补缺了。随时将练习中出现的错误记录在案,一个个地“消灭”。不怕第一次不会,不怕第一次出错,就怕下一次还犯同样的错误。

  没有时间将所有的练习重新过一遍了,集中精力排除错误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卷子复习法

  复习时总是要做大量的卷子,有的考生做完了,顺手一扔;有的考生虽说没扔,但也是将卷子打入冷宫。其实那些做过的卷子还有很大的“余热”值得好好发挥呢!

  “卷子复习法”的具体做法是:

  第一,将自己独立做过的卷子(学校发的或别的途径得到的)分学科编辑成册,最好编上顺序号,以便查找。

  第二,把老师的讲解记录在卷子上。比如有的题做错了,就把正确答案记在边上。有的题做对了,但还有其他解题方法,也可记在旁边。

  第三,每隔一段时间,或是模拟考试前,将几大本卷子拿出来,浏览一遍,重点去看有记录、有记号的地方。 

相关阅读:

备考策略:如何应对考试中走神现象

新高二家长必读:高二年级需要做哪些准备

清华保送生送给高中生的六点学习心得

高二文科各科学习方法

[标签:复习 高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