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英语复习方法 > 高中英语十六种时态用法详解之现在完成时

高中英语十六种时态用法详解之现在完成时

2011-09-28 15:06:04英语语法网

  导语:中学英语涉及到的时态一共有16种,下面给大家准备了现在完成时用法说明,希望对大家复习备考有帮助。

  1. 现在完成时的定义

  现在完成时既可表示过去发生的动作对现在所造成的结果或影响(此时通常连用的时间状语有already, yet, just, ever, before),也可表示动作从过去某时间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并且还有可能持续下去(此时通常连用的时间状语有this month / week / year, these days, recently / lately, in the past few + 时间段, since +时间点, for + 时间段)。如:

  I have just finished my work. 我把工作做完。

  Have you ever been to Beijing? 你曾经去过北京吗?

  I have lived for ten years. 我在这儿住了十年了。

  We have studied here since 2003. 我们自2003年来就在这儿读书了。

  2. 现在完成时的结构

  现在完成时由“have / has + 过去分词”构成。

  3. 现在完成时的应用

  (1) 非持续性动词go, come, leave, borrow, buy, die, join的完成时的肯定式不能与时间段连用,若要接用时间段状语,则应换成相应的持续动词或状态动词。如:

  He has left. 他走了。

  He has been away for an hour. 他走了一个小时了。

  Can I borrow that book? 我可以借那本书吗?

  How long can I keep the book? 这本书我可借多久?

  注意:非持续性动词的否定完成时可与时间段状语连用。如:

  He has not borrowed the book since then. 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借这本书了。

  (2) have / has been to 表示曾经去过某地,但现在不在那儿;have / has gone to表示现在已去某地,现在不在这儿。如:

  He has been to Canada, but now he is working in our company. 他去过加拿大,现在在我们公司工作。

  Mr. Li is not at home. He has gone to Shanghai. 李先生不在家,他去上海了。

  (3) 完成时的肯定式常用already,而否定式和疑问句常用yet,但若already用于疑问句时,表示一种出乎意外的惊讶。如:

  Have you read it already? 你就看完了?

  4. 现在完成时与其他时态的区别

  (1) 现在完成时与一般过去时的区别:现在完成时强调动作的结果或对现在的影响,属于现在时的范畴;一般过去时强调动作所发生的时间,属于过去时的范畴。因此,过去时需跟过去时间连用或有表过去时间的上下文连用,而现在完成时不能与过去时间连用。如:

  I read the book two weeks ago. 我两周前读了这本书。

  I have read the book for two weeks. 这本书我读过两周了。

  (2) 现在完成时与现在进行时:现在完成时强调动作持续到现在或刚结束;而现在进行时只强调目前的状态。如:

  They have talked for about two hours. 他们谈了大约两个小时。(强调动作的持续)

  They are talking. 他们在谈话。 (强调目前的状态)

相关阅读

高中英语十六种时态用法详解汇总

英语词汇精讲:need的主要用法

为英语作文加分的24个点睛之句

三步骤让你在看电影中轻松提高英语水平

[标签: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