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学生应如何巧妙安排假期复习计划

高三学生应如何巧妙安排假期复习计划

2011-09-29 14:04:28新闻晨报

  国庆假期到来之前,高三学生刚刚进入新学年不足一个月,很多人会由于对新的年级的学习节奏把握不准、学习环境不太适应而暂时陷入困境,对突然加大的学习难度和突然加快的学习节奏在还没有适应的情况下便过了一个月,如不能及时调整状态,会造成整个学年学习的被动。长假的适时到来,正给了学生难得的喘息之机,使每一个同学有时间对过去一个月的学习生活从学习效率、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等方面进行认真反思,对已学过的每项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高考生:把时间、空间还给学生

  向明中学副校长周孝放表示,以往学生都处在“被学习”的状态,即便是“十一”长假也会被老师的作业安排得满满的,没有时间来消化。今年,向明中学提出了“将时间、空间还给学生”的口号,鼓励老师给学生少布置作业,布置高效率的作业,注重学习的有效性和高效性,反对以量代替质。而学生对于学校提出的这种理念也非常欢迎,学生需要时间去消化和吸收学到的东西。周孝放表示,即便有学生在这7天的时间里仅是纯粹的休息也无可厚非,不是什么坏事情,因为学生接触到的媒体的内容也多跟时事有关,对学习也有一定的帮助。

  以往,有些考生放假后早上不起,晚上不睡,因没有学校、老师的约束而尽情地放松自己,平时的生物钟完全被打乱。放假在家,学生由在校时的被动学习变为完全靠自己的主动学习。家里没有学校集体学习的氛围,有的高三生想什么时候学就什么时候学,想学什么就学什么,复习没有计划,随意性较强。这样随意性的学习往往收不到好的复习效果。开学后,这些考生也很难适应正常的作息时间,从而影响了开学后的复习状态。因此,考生在放假前制订一份适合自己的假期作息时间表是十分必要的。大家要做到复习有计划,生活有规律。

  学生每天可以多增加睡眠时间,比如可以8点-9点起床,上午进行2—3小时学习;中午注意饮食搭配,不要在过节期间暴饮暴食,以免产生肠胃方面疾病,影响健康;下午可以来个短暂的午休,下午3点—6点进行密度复习,中间也要注意活动活动身体;晚饭过后可以看看新闻节目;晚上8点—10点半可以再学习两个半小时;晚上11点准时休息。

  专家建议,学生在长假时间里也要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不能将好不容易养成的生物钟打乱了。同时,现在很多学生会在长假里迷恋网络和游戏,长假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很难收心,最终影响学习和休息。这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努力,将学生从电脑中“拔”出来,比如家长要及时和老师沟通和联系,同时,要多抽出时间来陪陪孩子,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标签:复习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