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利于父母与孩子沟通的几种有效方法

家长必读:利于父母与孩子沟通的几种有效方法

2011-09-29 14:28:34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郝娜

  对于家有高三孩子的父母来说,和孩子之间的有效沟通非常重要。坦诚相待、和平相处、平等交流、文明沟通是基本原则。有效的沟通离不开有效的方法,其中小编为各位家长整理了几种有效的沟通方法:

  1.定期用电话沟通。这种沟通主要是简单的问候和关心,或是拉拉家常,有时可能是几句鼓励的话,虽然话语不多,但只要是真情流露,出于爱心和关心,孩子还是能体会到的。

  2.用发短信的方式沟通。平时比较忙的家长可以在自己有空的时候用短信进行富有情感和说理为主的沟通。有时候,面对孩子,也许面对面的交谈和表白并不合适,但用信息沟通,就不存在这种障碍了。

  3.用写博客的方式来沟通。这种沟通是比较文明和较容易让孩子接受的方式。从口头交流变成了网上阅读,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比较理想而又高雅的沟通方式。

  4.通过QQ和孩子沟通。这是一种比较时尚和简单的沟通方式,也是孩子比较喜欢的一种沟通渠道,既经济又快捷,而且比较轻松和有趣,可以让孩子在一种比较和谐的状态下接受理性的教育。

  5.利用外出旅游或和孩子一起进行户外文体活动的机会轻松沟通。由于这种沟通是在比较随意和自然的状态下进行的,所以孩子会比较愿意和父母交流,有时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

  6.以借力的方式间接和孩子沟通。当家长觉得和孩子沟通有障碍,效果不明显的话,可以尝试用借力的方式来达到间接沟通的目的。一是可以借班主任的力,二是可以借孩子好同学、好朋友的力,三是可以借科任老师的力。

  以上方法仅供家长参考。到底哪一种方式更有效要依父母和孩子的实际情况而定,依时间和场合而定。沟通无定法,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相关阅读:

专家支招:四招教你如何委婉批评孩子

专家建议:教育好孩子家长必做的十件事

家长必读:十一长假帮孩子落实复习计划

家长必读:帮助孩子训练记忆力的好方法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