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高三父母助考要先学会与孩子聊天

家长必读:高三父母助考要先学会与孩子聊天

2011-09-30 14:53:21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郝娜

  孩子进入高三,很多家长变得神经紧张起来,不知道该怎么关心、帮助孩子才好。有关心理专家认为,高三父母助考,除了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外,还应先学会跟孩子聊天。

  部分心理教师介绍,高三阶段,父母们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很多家长却对孩子的学习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到了高三,家长对他们的学习已经辅导不了了,能做得最多的就是当好他们的后勤部长。其实,除了做好后勤,学会和孩子沟通、聊天,也是高三父母的必修课。

  现在的家长平时工作忙,生活压力比较大,尽管家中只有一个孩子,仍没有时间跟孩子沟通、交流。时间一长,家长和孩子越来越疏远,而且孩子在学校遇到什么事情也不愿和父母倾诉。一名高三生说,他和父母平时在家基本不聊天,就算说话也是父母不停地在耳边唠叨、督促学习,自己顶多“嗯、啊”地应和两句而已。

  北师大辅仁心理研究中心张利民老师认为,高三父母应把与孩子的沟通看作助考的关键。与孩子多聊天、勤沟通才能不断加强了解,增进感情。其中,怎么跟孩子聊天就有很多技巧。比如,聊天并不一定要固定在某一个时间,可以选择在吃晚饭、散步时或睡觉前等零散的空闲时间。

  父母和孩子聊天时,应注意放下架子,平行交谈,一定要让孩子感到轻松、自在。父母还应注意倾听,多听听孩子怎么说,让他们把紧张的情绪释放出来。聊天的内容,要尽量选择轻松的话题,并且是孩子感兴趣、能聊进去的内容。

  聊天时,父母还可以带有一些肢体动作。有时,用身体语言比口头语言来沟通效果要好。孩子在倾诉的时候,父母一个深深的拥抱比讲一堆大道理要温暖和有效得多。

相关阅读:

家长推荐:家庭教育三十六计 让你的孩子更优秀

高三生必读:考生三大心态 决定高考成绩成败

家长必读:利于父母与孩子沟通的几种有效方法

专家支招:四招教你如何委婉批评孩子

[标签:高三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