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高考作文写作技巧:巧用诗词 让作文更具文采

高考作文写作技巧:巧用诗词 让作文更具文采

2011-10-08 15:23:01新浪网文章作者:王智斌

    在高考语文试卷中,高考作文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能否写好高考作文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高考的成败,如何才能提高作文的深度,文采,有效的使用诗词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㈠巧妙使用诗词的主要形式

  1.直接引用

  在作文中,直接引用相关诗句,或对情境进行渲染或对话题或观点进行印证与证明,会使文章显示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并增强作文文采。

  ①幸福是“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牵挂,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收获;幸福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愿,是“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的回忆;幸福更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追求。

  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有的人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有的人渴望“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也有的人为“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而感动。

  2.灵活仿用

  有许多优秀的诗词,对于不同的作文话题,却不能完全直接引用。这时,我们就可以进行巧妙的仿用。在仿用的时候,主要是要注意如下几点:一是诗词本身便于仿用;二是话题适合使用诗词;三是仿写不要歪曲古代诗词;四是所仿写的原诗句为多数读者所熟悉。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究竟是李白坚定信念的表达,还是他报国无门悲伤至极时的自我安慰。我不是李白,我不知道。然而我却知道时下这句话极为流行。高考落榜生,高喊着这句名言跳楼自尽;无业青年,哼着这句话游手好闲;下岗工人,默念着这句话自暴自弃。我虽不知道李白的本意,但我深知,上述这群人视这句名言为珍宝,只不过是因为它变成了软弱、自卑、不求上进堂而皇之的挡箭牌。这看似表达自己内心充满自信的话,其实正映射出他们内心的绝望与空虚。他们高喊“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而心中却深信:“天生我辈已无用,千载良机不复来”。我想,李白的不幸多半是环境造成的,可现在的那些人呢?他们的不幸也大都是环境、机遇所致吗?

  3.巧妙变用

  通过裁剪、修改原诗文的语句,转化为自己的语言进行写作,它没有特别的标识符号。这种写法,要在充分理解诗词的基础上,围绕情境或话题,将其变化为另一种方式进行再现,或者保留这种形式,或在立意上更深一层或反其义而用之,这种写法,我们暂且称之为“变用”。

  ①当你背上行囊上路时,当穿过西风凋碧树的季节,穿过为伊憔悴的隘口,待到白发披头的时候,站在人生的彼岸再回首,你会发现原来你所选择的是对的,而且通过彼岸的路是多条的。

  ②当岁月流逝与时光轮回都无处可寻时,你蓦然回首,会发现有一样东西藏在时光长剧的背后,这一折的回目便是:诚信。

  ㈡巧妙使用诗词的几大好处:

  引用、化用古诗词,能使文章庄重典雅,语言流畅。这既可以避免描述性语言的刻板平淡,又可以克服议论性语言的繁冗拖沓。

  “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文章中恰当地引用古今中外经典的诗句和言论,或名人轶事,既可见作者的思想含量、文化底蕴,更能看出作者的语言功底,是使文章有文采、有文化底蕴的重要策略之一。

  考场作文恰当灵活地引用诗词名句,主要具有如下几大好处

  一是使文章语句具有意蕴,使文章富有“文采”。

  二是使行文多姿多彩,在作文构思上显得“新巧”。

  三是能够体现考生的文化底蕴和作文潜能,体现考生炼字、炼意的能力。

  四是丰富文章的材料,从而拓展文章的意境。

  五是能以最少的篇幅达到最大的内容,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所引用的诗句,往往言简意赅,寓意深刻,以一当十,可唤起读者的联想与思考。尤其是在议论文中,适当地引用诗歌,能成为极有力的论据,而且直接引用比叙述分析要简洁生动,真实可信,使论证更具有说服力。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