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物理复习方法 > 专题辅导:高中物理习题中的变和不变

专题辅导:高中物理习题中的变和不变

2011-10-08 16:51:05中学生学习库

  在物理问题中包含着许多“变”与“不变”的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讲,认识到“变”与“不变”就能够找到正确解决问题的入手点。

  例1:入射光线与镜面的夹角是30度,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是;如果入射角变大,反射光线与镜面的夹角将。

  分析:反射光线、入射光线、法线在同一平面上,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分居在法线两侧,反射角等于入射角(反射定律)。法线与镜面垂直(夹角为90度),入射角应为60度,根据反射定律,反射角等于入射角是60度,因此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应该是120度。入射光线与镜面夹角变大意味着入射角变小,因为反射角等于入射角,因此当入射光线与镜面的夹角变大时,反射光线与镜面的夹角变大。

  本例中反射定律是解决问题的根据,在问题中不变的是“反射角等于入射角”、“法线”;变化的是入射角。前一问提醒我们要找到入射角跟入射光线与镜面夹角的关系;后一问则是在前一问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分析得出的。

  例2:一个放在水平面上的物体重500牛,现给它一个竖直向上的大小为300牛的拉力,此时物体受到的合力是多大?

  分析:设想用300牛的竖直向上的拉力能否提起重500牛的物体?物体在力的作用下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时,我们说物体处于平衡状态。处于平衡状态的物体受到的合力大小为零。在给物体向上的拉力时,物体的运动状态不会发生变化,它仍然保持静止,因此它受到的合力为零(此时物体不是只受两个力的作用,而是在三个力的作用下保持平衡)。我们给它向上的拉力起到了什么作用呢?静止在水平面上的物体受到重力和水平面的支持力的作用。没有给它向上的拉力时,物体受到的重力与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合力为零);当我们给它一个向上的拉力时,如果拉力小于物重,则水平面仍然会给它向上的支持力,随着拉力的变大,支持力会逐渐变小,当拉力的大小等于物重时,水平面给物体的支持力会变为零,此时物体只受到重力和拉力的作用;当拉力的大小大于物重时,物体受到的合力不再为零,方向为竖直向上,物体会竖直向上做加速运动(运动状态发生变化)。

  本例中,不变的是重力的方向、物重的大小、拉力的方向和大小;变化的是物体对水平面的压力和水平面给物体的支持力。

  例3:在温度为20℃的室内,把一只放在酒精中很长时间的温度计从容器中取出,温度计的示数将。

  分析:把温度计取出时,会有一些酒精仍然留在上面,这些酒精蒸发从温度计上带走热量,使温度计的示数下降,由于酒精很少,很快就会蒸发完,当酒精蒸发完,温度计会从周围吸热,故示数又会上升。因此温度计的示数应该是先下降后上升。

  物理问题中的“变”往往与物理规律相关联;“不变”往往与标准、概念相关联。在遇到问题时明确什么“变”和什么“不变”。

  例4:要想使幻灯机在屏幕上所成的画面大一些,应该怎样调节?

  简析:幻灯机是利用凸透镜成放大、倒立、实像的原理制成的,幻灯机镜头相当于一个凸透镜,且它的焦距保持不变。根据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凸透镜成实像时,像越大则像离透镜越远、物离透镜越近(越靠近焦点),即:要使像变大,则像距应变大且物距应变小。如果要使画面大一些(结果);应该使幻灯机到屏幕的距离变大、同时使幻灯片到镜头的距离变小(原因)。

相关阅读

高二物理拓展:用物理知识解释生活现象

高二物理选修3《电荷及电荷守恒定律》讲解

高二理科生变身物理天才的好方法

名师讲解高二物理学科的思维特点 

[标签: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