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警惕填报志愿的三大误区

高考志愿填报:警惕填报志愿的三大误区

2011-10-11 13:46:02《求学》杂志官网

  高考志愿填报,既怕热情过度,又恐冷静如冰。凡事都有个度,要讲究火候,拿捏分寸,选爱人如此,选专业更是如此。不能陷入热恋中不能自拔,也不要掉进雪洞里丧失信心。不管是读什么专业,都要慎防“冰火两重天”。

  误区一:热情过度,高枕无忧

  热门专业,热门学校,热门地区,这个情况应该足以维持热恋的温度了吧?很多同学高考后就以为自己选了热门专业,再加上其他的附加条件,可以不用担心四年后的发展。这就大错特错了,要想让热度一直保持,除了以上分析的一些因素以外,外语能力、交流表达能力,甚至必要的机会都是很关键的。明明自己性格内向,却选择了经管类等经常需要与人交流的专业;明明对语言类没兴趣,却选择了外语、新闻等专业,很容易造成厌学情绪,浪费四年。再加上自己的定位出现问题,明明不知道自己的特点和适合的工作在哪里,却挑三拣四,白白错过了许多大好机会。一旦遭受打击,很容易信心全无,从热情转向冷漠。

  误区二:冷门专业就一定冷热门专业就一定热

  有的人认为,读了历史、哲学等冷门专业,就一定找不到工作。其实从短期看,这些专业的学生很多只是不愿意就业,并不等于找不到工作。师范类院校的就业情况来看,基础学科的就业形势都很不错,而综合类院校如果统计两年以内的就业情况,大部分也都有了满意的工作。所谓找不到工作,仅仅是暂时性的或者说是在自我调整阶段。而许多热门专业,在某一地区的某一行业或者部门可能已经是饱和,而连年的扩招根本无法保证学生的专业素质,许多学生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只能是“咫尺之间,无缘对面”。并不是没有岗位,也不是岗位要求太高,是自身的能力达不到要求,用人单位不想用也不敢用这些热门专业的应届毕业生。

相关阅读:

专家指导:高考选专业好比菜农“种菜”

过来人谈志愿:志愿填报不可脱离实际

志愿填报大忌:选专业乱挤“热门”

填报指导:志愿填报讲究“门当户对”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