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专家建议:高三生要以平常心看待高校自主招生

专家建议:高三生要以平常心看待高校自主招生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1-10-12 11:33:57

  国庆节刚过,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就已启动,如复旦大学日前公布了第八届“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征文启事,获奖者将获该校2012年自主招生资格。北大暑期曾举办夏令营活动,优秀营员可获参加北大2012年自主招生笔试资格,如果笔试合格,可免面试直接获得北大自主招生资格。再过一两个月,不少高校还将陆续发布自主招生政策,这吸引了不少高三家长和考生,笔者认为,高三生要以平常心看待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考试毕竟也是高校的一种选拔考试,这些高校倾向于招收那些在某方面有突出才能的考生,而且每所高校都有相当严格的报考要求,尤其像清华、北大这样的高校,申请者多,竞争激烈。所以,并不是每位考生都适合参加自主招生考试。高考生如果盲目加入自主招生大军,有可能花费了时间、精力和金钱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影响正常备考,得不偿失。因此,高考生要以平常心看待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只是前奏,高考才是核心。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只是获得相关院校的加分优惠政策,最终录取还要看考生的高考成绩。即使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但如果高考成绩没有达到学校的要求,也不会被录取。因此,考生要正确处理准备自主招生考试和高考备考的关系,努力做到拿得起放得下,以平常心看待自主招生。

  高考生要理性看待自主招生,重在参与,看淡结果。自主招生,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道坎儿,一是高校对申请者要求的门槛儿高,选拔、考试的门槛儿也高,能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毕竟是少数,这就注定了自主招生对多数考生来说只是个梦想。因此,考生不要把自主招生考试当作一条捷径,要以一颗平常心,慎重、理性地看待它。如果考生参加自主招生失败了,要及时调整心态,以积极心态备战高考。

相关阅读:

揭秘80所高校自主招生评价标准的相似点

专家答疑:关于自主招生 答考生家长问

过来人考爸分享:与家长们谈谈自主招生

专家指导:什么样的学生适合高校自主招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