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高三生必读:参加高校自主招生需三步走

高三生必读:参加高校自主招生需三步走

来源:北京考试报 文章作者:郝娜 2011-10-12 12:33:37

[标签:高三 自主招生]

  从小对物理学和天文学有浓厚兴趣的李文雄凭借自身出色表现,今年获得30分自主招生的优惠认定,被清华大学录取。自主招生对成绩优秀、学有特长的考生来说的确是个机会,但自主招生的竞争也非常激烈。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考生想通过自主招生被高校录取,一般要经过申请材料审核、自主招生考试和高考三步。

  申请材料审核。高校对自主招生材料进行审核,从众多申请者中选出部分考生参加考试,是自主招生的第一步。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要在规定时间按高校要求,将申请材料准备齐全。除申请表外,各高校要求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各有差异,包括获奖证书、个人陈述以及其他申请资料等。

  自主招生考试。各高校一般安排在寒假后单独或联合组织自主招生考试。考试分笔试和面试。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不同于高考,试题灵活,涉及面广,主要看考生平时积累。比如在今年2月清华系组织AAA测试中的现代文阅读里,杨福家的《哥本哈根精神》就成为考试内容。很多考生表示,联考试题没有一道能提前想到。相关负责人介绍,AAA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在课堂上很少甚至没有出现过的环境和情景中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特别是考生的创造力、想象力、鉴赏能力和学习能力等。

  参加高考。考生通过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后,高校会与考生签订协议,考生要参加统一高考,并且一志愿报考该校,高考分数在该校提档线下20至30分即可被录取。特别优秀的考生经批准后,有些高校还会给予更大幅度的优惠。因此,无论考生是否通过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都要继续努力学习。往年,有的考生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后,就放松了学习,结果高考成绩没能达到高校录取要求,白白浪费了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的优惠。

相关阅读:

专家建议:高三生要以平常心看待高校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自主招生流程全解读

专家指导:高考生如何应对高校自主招生

揭秘2011年两大“联盟”的自主招生形式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