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自主招生 > 专家指导:详细解读高校自主招生四大分类

专家指导:详细解读高校自主招生四大分类

来源:北京考试报 文章作者:邱乾谋 2011-10-12 13:02:29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开学已有一个多月,个别高校以竞赛方式开始选拔自主招生的考生。这只是高校自主招生选拔的一种方式。虽然都叫自主招生,但是各高校实施自主招生的情况不尽相同,目前大体可分为4类。

  第一类是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进行自主招生。高校通过考试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名单。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要参加高考,在录取时可享受一定条件的优惠。今年,约有80所高校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试点高校报名、笔试、面试时间由各校决定,不同学校考试方法和内容也各具特色。

  2011年,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34所高校已组成4大自主招生“联盟”,这4大“联盟”包括“北大系”、“清华系”、“工科系”和“特校系”。参加“北大系”联盟高校有13所,基本上都是以文理医工见长的综合性大学;“清华系”联盟由7所高校组成,这些学校办学层次、办学水平相近;“特校系”联盟高校主要包括具有行业特色的北科大、北交大等5所高校,这5所高校笔试联考是从2006年开始的,起初实行联考主要因为这几所高校都是具有行业特色的部委高校,层次规模差别不大;而“工科系”联盟由北理工等9所高校组成。虽然这4大“联盟”高校统一进行初试。但是这些联盟高校自主选拔的条件和认定则由各招生学校自主确定。

  第二类是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北京自2005年开始试点高职自主招生,是全国较早开展相关试点的省市,高职自主招生要单独编制招生计划并上报教育部备案。2011年,北京有14所高职院校在高考前进行入学考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的试点。考生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不用再参加高考。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往年情况,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可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考生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及综合考试成绩,自主确定录取方案。试点院校可自主确定入学考试评价办法,可采取笔试和面试等形式,考试内容以综合能力考试为主。

  第三类是在内地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今年,除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2所高校参加内地高考统招,列入提前录取批次外,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在内地属于自主招生,这些学校录取在统招提前批次录取前结束。不少在内地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都会组织面试,学校除了对考生的高考成绩有要求外,还看重考生面试过程中的表现。

  第四类是只在本省实行自主选拔录取的院校。如今年上海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只在本地区实行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对象主要是本省的考生。

  (2012年自主招生政策以当年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公布的为准。)

相关阅读:

2011年自主招生面试题备战指南

过来人谈北大自主招生:面试时不能太强势

专家支招:盘点与自主招生校荐有关的几次考试

专家指导:关于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的几个建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