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家长必读:在孩子学习上 家长能做些什么

高三家长必读:在孩子学习上 家长能做些什么

2011-10-14 10:13:33新浪博客

  孩子升入高中,尤其是进入高三,部分家长都认为自己对孩子的学习无能为力,一点儿也帮不上忙。深感现在学生学的知识既深且广,和自己20年前大学所学差距太大了,即便是懂一科,也不可能全科都懂。还有的家长说:“我的文化还没我孩子高呢,学习的事儿我一点儿也管不了。”面对高三孩子学习的压力,家长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是帮不上忙但又不甘心,总想为孩子分担些什么。那么家长除了当好孩子的后勤部长外,在孩子学习上还能做些什么,能不能帮上忙呢?

  根据多年的经验,在帮助孩子学习的问题上,有几点想法和新高三家长一起探讨和分享。

  一、了解高三教材基本内容:

  对于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家长来说,应该对孩子高三所学的文科或理科的六门教材的内容(模块)有一个最基本的了解。知道各科都要学习和掌握哪些知识。这一点应该说只要家长下点儿功夫都是可以做到的。有了这样的基础你和孩子在学习上才有了初步交流的可能,话才能说到点子上,孩子也不至于认为“你没资格管我的学习”。即便是有些家长确实文化水平不高,你可以多跟老师多沟通,依靠老师了解一些课程内容和进度。

  二、了解考试说明:

  每年参加高考的孩子都会拿到一本考试说明,考试说明就是对当年考试命题的要求和依据,上面还有各科的样题和每类题型的分值。建议家长好好的看这本考试说明,了解各科试题的结构、题型及每种题型的分值,这样才能根据孩子自身的学习状况,有的放矢的指导、督促他在薄弱点上下功夫。通过看考试说明了解高中知识点,也能在孩子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有大个概认知,体会他们学习的难易度,对孩子的分数和排名能够有比较客观的理解。即使你在具体知识环节的提高上没有能力指导孩子,也能根据你的经验和自家孩子的特点,从学习、备考的整体角度给他“谋篇布局、出谋划策”。

  三、学着给孩子分析试卷:

  本来分析试卷是每次考试后老师必做的事,老师会给全班同学逐题分析试卷,会要求同学把错题全都改正过来。既然老师都做了的事,家长还有什么可做的呢?其实这里还是有家长可为的空间。老师面对的可能是全班50个孩子,讲的是共性的东西,你要做的恰恰是对自己孩子的个性问题进行分析。比如,整张卷子丢了多少分,丢在哪儿了?有多少是应该掌握而没能掌握的,有多少是经过努力就能很快提高的?这样针对性强、条理清晰、分析明确的一条条摆在孩子面前,起到的效果可想而知。比您拿着卷子对他咆哮一番更有作用,更益于孩子。

  四、指导孩子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所谓合理的计划就是适合孩子自身的情况,既不能拔高也不能太低。这个计划只有在帮助孩子分析出了学习的优势劣势,找到薄弱环节后才能和孩子一起制定出来,才能是实际、有效的。如果说高考是高中阶段的最终目标,那么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就是靠一个个具体计划来完成的。考生家长不能代替孩子学习,但可以从方法、策略、习惯等方面指导孩子、培养孩子。有了正确的方法、良好的习惯、科学的策略,复习效果自然会体现出来。

  五、及时跟老师联系、参加家长会

  建议家长去做的以上四点是为了更好的和学校、老师配合。不管家长的工作有多忙、时间有多紧,也要抽出时间来主动与老师联系沟通,按时参加家长会。随时掌握孩子的学习和情绪变化,才能对症下药。当然,以上的建议不是每个家长都能做到的,根据各个家庭情况不同,应该区别对待,能做到的家长尽量去做。

  小贴士:如果感觉指导孩子学习实在困难,记住,咱家长就不多唠叨了,一定让孩子跟着学校和老师的学习进度走!

相关阅读:

过来人经验分享:盘点高三家长易忽略的小细节

家长课堂:家长应该知道的十大心理学效应

家长学堂:失败也是孩子的一种权利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做一个好的诱导者

[标签:家长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