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排名 > 盘点容易望文生义的专业:给水排水工程

盘点容易望文生义的专业:给水排水工程

2011-10-14 15:44:24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吕迎春

  专业名称:给水排水工程

  望文生义


  毕业后到自来水公司工作,还是到农田水利部门就业?哦,都不是,该不会是参加抗洪救灾吧!

  专业真相

  水是生命之源。在地球上,哪里有水,哪里就有生命。人体内的水分,大约占到体重的65%。一个正常人平均每天的耗水量是2000-2500毫升,除去食物中的水分,一般要喝1500毫升大约8杯水,才能满足身体需要。那么,水是如何输送到千家万户的呢?这就是“给水排水工程”研究的范围之一。

  给水排水工程研究的是水的一个社会循环的问题。先说“给水”:一所现代化的自来水厂,每天从江河湖泊中抽取自然水后,利用一系列物理和化学手段将水净化为符合生产、生活用水标准的自来水,然后通过四通八达的城市水网,将自来水输送到千家万户。再说“排水”:一所先进的污水处理厂,把我们生产、生活使用过的污水、废水集中处理,然后干干净净的被排放到江河湖泊中去。这个取水、处理、输送、再处理、然后排放的过程就是给水排水工程要研究的主要内容!

  这个专业的学生经常会面对着瓶瓶罐罐和各种先进的仪器做一些化学和微生物的实验。还有很多课程会有课程设计,如水泵与水泵站、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水管网、净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的设计等。大三、大四还穿插着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老师会带领大家去净水厂、污水处理厂及有水处理设备的工厂企业参观实习。

  就业趋势

  在21世纪,科技的进步随之带来了数以千计新生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的污染物质,给我们提供安全可靠的饮用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而在全球合格的饮用水源越来越紧缺、水源污染越来越严重的形势下,给水排水专业人才自然就成了人才市场上的“紧俏商品”。由于该专业是一个基础扎实、宽口径专业,所以就业面很广。毕业生可以到城市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工矿企业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建筑施工单位进行污水处理厂等设施施工的技术指导及监督工作。

  贴心提示

  1.物理、化学、生物基础知识扎实的考生适宜报考该专业。

  2.本科毕业时如果考研,专业方向有: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市政工程等。

  院校推荐

  一本:哈尔滨工程大学、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长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

  二本: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华东交通大学、广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苏州科技学院、昆明理工大学、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沈阳建筑大学等。

  三本:河北工程大学城市学院、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等。

[标签: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