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排名 > 盘点容易望文生义的专业: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

盘点容易望文生义的专业: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

2011-10-14 16:36:54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吕迎春

  专业名称: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

  望文生义


  这个专业的名称给人的感觉怪怪的,“游憩”,好多人念不出来;念出来的人也纳闷:不就是玩的意思吗?

  专业真相

  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每天24小时都面对着铜墙铁壁似的“水泥森林”,车水马龙冲淡了绿色生态的氧分子;噪音和废气驱走了在枝头鸣叫的雀鸟。森林是我们祖先的家园,当我们逐渐失去它以后才倍感珍贵,人们渴望回归自然,亲近自然,森林自然成了当代人释放压力,调整身心的天堂。

  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是在多学科交叉基础上诞生的一门新专业。它以昆虫学、病理学和林学为基础,利用生态学原理,强调森林生态系统对灾害的补偿和自我调控能力,实施森林有害生物的检疫、检测、预警和控制,并为森林旅游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从生物的个体——群体——系统等不同层次,从基因——细胞——分子——组织等不同层面上揭示有害生物的成灾规律及控制技术。目前该专业的研究范畴也已经从单一树木演变到不同生态环境下的人工林、天然林、城市等森林系统,控制的技术手段也发展为通过基因控制、信息化技术和生态控制的有机配合,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该专业名称自1998年起出现在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上,开设院校大多是农林院校,有的学校还设置了不同的专业方向,如景区规划与管理、森林资产管理、旅游管理等。

  就业趋势

  我国是世界上森林公园数量最多的国家,森林旅游业已经成为林业产业中最具活力和最有希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林业建设和发展的“朝阳产业”。据国家旅游总局的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共有874处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旅游开展得比较好,已具一定规模的亦有120多家。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既迎合现代人的生活品质需求,亦能创造庞大的“绿色”经济。

  目前我国正在实施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天然林保护、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建设、三北和长江中下游等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六大林业工程,森林有害生物的有效控制将为其保驾护航。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高要求,森林资源保护愈来愈受到重视,因此从事森林资源保护事业大有作为,这个行业是真正意义上的“朝阳行业”。

  从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来看,该专业在农林院校里一直是就业率较高的专业之一。你可以在各级政府机关如农业局、林业局等部门从事林业管理、规划、开发等工作,也可以在各大旅行社从事自然保护区的导游工作。

  贴心提示

  1.该专业文理科考生兼招,但有的学校只招理科考生。

  2.该专业原名称有:野生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部分)、森林旅游、森林保护等。

  院校推荐

  一本: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贵州大学等。

  二本:北京农学院、吉林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长江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

[标签: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