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如何参照高考成绩选择志愿填报院校与专业

如何参照高考成绩选择志愿填报院校与专业

2011-10-17 11:00:48新浪博客文章作者:郭小川

  在志愿填报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仅以分数为依据,来简单地对应所报院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还应考虑个人性格、兴趣、爱好和地域、院校、专业意向等诸多因素,在综合考虑的基础上做出对院校和专业的选择。

  当然,分数是志愿填报需要考虑的一系列因素中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考生和家长急切的关注这个问题也在情理之中。那么,如何以分数为参照来选择院校和专业呢?

  一.选择院校和专业,须以“相对分”为参照

  为了便于理解和比照,这里首先提出了一个“相对分”的概念。这里所说的“相对分”,是指考生高考总分或高校录取最低分高出当年“省控线”的分数。

  那么,什么是“省控线”呢?

  所谓“省控线”,简单地说就是省级招生部门根据招生计划数和考生分数,按一定比例划定的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因此,“省控线”又叫“批次线”。比如一本批次线、二本批次线、专科批次线等。一本批次线、二本批次线、专科批次线又可以分别简称为一本线、二本线、专科线,其他各批次线均可以相应地这样简称。

  需要说明的是,上面所说的考生高考总分,没有考虑加分因素。至于加分是否纳入高考总分,须结合具体高校的录取规则来考虑。

  至于录取最低分,既包括学校录取分,也包括专业录取分。因为,我们在填报志愿选择院校时,最终还要落实到具体的专业。也就是说,我们填报志愿,既要参照学校录取分,又要参照专业录取分。因此,将录取最低分细分为学校录取最低分和专业录取最低分是必要的。

  为了便于表述,这里把学校录取最低分和专业录取最低分高出当年“省控线”的分数,分别称为“学校录取相对分”和“专业录取相对分”;把考生高考总分高出当年“省控线”的分数,称为“高考相对分”。

  下面再来梳理一下上面提到的几个概念:

  所谓“高考相对分”,即考生高考总分高出当年“批次线”的分数。比如,假设某考生的高考总分为550分,一本线为535分,那么用该考生的高考总分550分,减去一本线535分,其高考相对分为15分(550-535=15)。

  所谓“学校录取相对分”,即学校录取最低分高出“批次线”的分数。比如,假设某高校的学校录取最低分为570分,一本线为555分,那么用该高校的学校最低录取分570分,减去一本线555分,则该高校的“学校录取相对”分为15分(570-555=15)。

  所谓“专业录取相对分”,即高校某专业录取最低分高出“批次线”的分数。比如,假设高校某专业的录取最低分为575分,一本线为555分,那么用该专业的最低录取分575分,减去一本线555分,则该“专业录取相对分”为20分(575-555=20)。

  二.如何运用“相对分”把握高考分和录取分

  1.运用“相对分”把握高考总分

  可能有的网友会问,我考了多少分就是多少分啊?还需要把握吗?

  回答是肯定的。高考总分虽然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但如果没有批次线作参照,就会显得比较“抽象”。

  比如,假设某考生考了550分,能判断该考生考得怎么样吗?实际上难以判断。

  如果以批次线为参照,就能作出一个具体的判断。比如说,假设某一批次的批次线为549分,那么该考生的高考分数(550分),相对于这一批次的批次线来说,相互比较接近;假设某一批次的批次线为500分,相对于考生的高考总分来说,该批次线低于该考生的高考总分50分。

  举例来说。

  假设一本线是490分,二本线是450分,则该考生550分的高考总分,高出一本线(490分)的分数为60分(550-490=60),高出二本线(450分)的分数为100分(550-450=100分),即该考生的高考总分相对于一本线来说,其“高考相对分”为60分,相对于二本线来说,其“高考相对分”为100分。

  假设一本线是550分,二本线是505分,则该考生550分的高考总分,与一本线(550分)持平(550-550=0),刚好踩一本线,高出二本线(505分)的分数为45分(550-505=45分),即该考生的高考总分相对于一本线来说,其“高考相对分”为0分,相对于二本线来说,其“高考相对分”为45分。

  可见,批次的不同,批次线的高低,对考生的高考分数的判读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而运用“相对分”作参照,考生对自己的高考总分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就比较明晰了。

相关阅读:

填报指导:志愿填报第一步——读懂高考专业

填报指导:成绩中上等考生如何进行志愿填报

填报指导:平行志愿中预估校线的多种方法

高考志愿填报:各分数段填报有各招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