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简章 > 2012年 > 南京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简章

南京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简章

来源:南京大学招生网 2011-12-05 10:40:37

  为了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选拔高素质人才,根据教育部关于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的相关规定,2012年南京大学自主选拔录取实施A、B、C三类计划。现将选拔办法公布如下:

  一、招生对象

  A类计划:主要针对素质优良、全面发展,有一定学科特长的并符合其中条件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包括:

  ①、省级重点中学学生,综合素质优良,高中阶段各学期学业成绩名列年级前茅;

  ②、有一定学科特长,包括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省级赛区一等奖者或数学、物理两学科均获得省赛区二等奖者;

  ③、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一等奖者;

  ④、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全国创新英语、新概念作文、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活动等大赛中获得优胜奖或一等奖者。

  B类计划:主要选拔富有个性或在某一学科(领域)具有专长或极具潜质的应届毕业生,可不侧重高中阶段学业成绩排名。申请者须在相关领域获得重大奖项或取得突出成绩,申请资料中须含有力证明,由中学校长和相关领域两名专家实名推荐。

  C类计划:我校与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合作开展“自强计划”,主要面向国家级贫困县的县级及以下中学,考生本人应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成绩优良。

  二、招生计划

  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计划为我校当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

  三、A类计划选拔办法

  (一)报名及审核

  1、报名方式: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补充。

  2、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1年12月18日17:00

  3、报名流程:

  (1) 网上报名。登录“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网上报名系统(网址http://211.151.240.112/aaa_student),按照要求完成网上报名。

  (2) 提供纸质报名材料。统一使用A4纸打印(复印)有关材料,并按照下列材料顺序在左侧装订,所需材料包括:① 报名系统生成的报名表(须由中学填写审核意见、校长签字并加盖中学校级公章),作为材料装订首页(无需再添加封面);② 个人申请(须由本人亲笔书写,不超过500字);③ 高中阶段每学期学习成绩及年级位次的汇总表(须为原始材料的复印件,且由中学教务部门盖章);④ 身份证复印件(无身份证者使用户口簿复印件);⑤ 获奖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

  纸质报名材料必须于2011年12月20日前(以邮戳日期为准)以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寄(送)达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报名材料恕不退还。

  4、材料审核及缴费

  报名截止后,学校成立专家组对报名材料进行资格审核(材料不全者不予审核),确定测试资格名单,考生可于2012年1月1日起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查询。

  取得测试资格的考生,须按要求办理相关测试考务手续,具体办法可在报名系统中查询。

  (二)、测试办法

  1、学业能力测试(笔试)

  (1)考试科目:阅读与写作、数学、自然科学(理科)

  阅读与写作、数学、人文与社会(文科)

  (2)测试时间:2012年2月11日,具体安排登录报名网站查询。

  注意事项:①、学业能力测试在全国设立考点,考生可就近自由选择;②、考生应及时通过报名系统自行打印准考证,并按照要求准时参加测试;③、按照“志愿优先、兼顾地区”的原则,以总分、单科成绩等综合评价标准确定南京大学特色测试和面试资格名单。江苏省考生根据选测科目组合单独划线。

  2、南京大学特色测试和面试

  具体测试安排在公布特色测试和面试资格名单时一并在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中公布。

  (三)、优录政策

  根据笔试和面试综合成绩,按照“全面衡量、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确定优录资格名单,享受以下优录政策:

  一等优录政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一本控制线,可直接录取。若高考成绩达到南京大学投档线,满足其高考志愿表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若高考成绩达未到南京大学投档线,满足其高考志愿表所填报的前两个专业志愿之一。

  二等优录政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一本控制线上,南京大学1:1投档线线下30分内(江苏省考生20分内),可直接录取;若高考成绩达到南京大学投档线,满足其高考志愿表所填报的前两个专业志愿之一;若高考成绩达未到南京大学投档线,满足其高考志愿表所填报的前三个专业志愿之一。

  三等优录政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一本控制线上,南京大学1:1投档线下10分内,可直接录取;若高考成绩达到南京大学投档线,则加10分选择专业。

  南京大学推荐报考资格:即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南京大学投档线且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A志愿)报考南京大学,则加10分(江苏省考生5分)优先选择专业。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学校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3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编辑推荐:

北大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中学名单公布

北京大学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

2012年自主招生政策趋势:成绩或将相互认可

专家解读:清华大学近三年自主招生数据解析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