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联盟 > 教育部不认可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的原由

教育部不认可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的原由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1-10-20 13:03:08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近年来,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华约”、“北约”、“卓越联盟”相继成立,名牌高校“捆绑”在一起进行自主招生考试也引发不少的争议:范围太广,影响太大,俨然成了“二次高考”。据一些名牌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教育部对自主招生联盟的方式并不太认可,可能有意取消,目前联盟高校都在静候消息,今年的自主招生政策预计也要推迟公布。

  以往的自主招生由高校各行其是,考生要想参加多所高校的考试,只能在各个城市之间来回奔波;高校自主联盟成立后,一名考生只需参加一个联盟的考试就相当于参加了多所高校的考试,有可能获得多所大学的面试机会,考试成本大大降低,选择机会大大提高,对于考生当然是好事——这正是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的好处之一。

  另一大好处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同质化”竞争,形成高校办学、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目前各高校“同质化”现象明显,以至于很多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很多用人单位却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应当各具特色,有不同的人才培养目标,因而有不同的选才需求,北大联盟(“北约”)以文科见长,清华联盟(“华约”)的理工科更具优势,在此基础上,各联盟高校还可根据自身特色选择学生,这样,各高校有望在“特色招生”与“特色办学”之间形成正向反馈,培养多样化人才以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对考生有利、对高校也有利,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又为何不被教育部认可呢?问题可能恰恰在于招生联盟的范围太广,影响太大,俨然成了“二次高考”。现行“大一统”的高考模式积弊丛生,终有一天需要大变革,而新的高考模式很可能是分散考试、分散招生,即由各高校或高校联盟根据自身选才需求自主考试、自主招生,就像美国的SAT,考生亦可获得多次高考的机会,以纠“一考定终身”之偏。这本来是好事,代表着未来高校招生改革的方向,但教育部未必认可这个方向—— 一旦各高校自主招考替代了“大一统”的高考,哪怕只是削弱了统一高考的地位,各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势必急骤膨胀,难以掌控,而教育主管部门手中的权力势必受到严重挑战,高校可能变得不那么听话了,基础教育也不再跟着教育主管部门的“指挥棒”转了。

  高校自主招生联盟作为有益的改革尝试,刚刚开始,不应被扼杀在摇篮里,教育主管部门应从教育改革和发展角度着眼,宽容之,规范之,而不应从固守自身权威角度着眼,阻挠之,取消之。教育主管部门应成为教育改革的倡导者、推动者,而不能变成教育改革的阻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