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艺考招生 > 2012艺考备战:盘点播音主持专业 “必考点”

2012艺考备战:盘点播音主持专业 “必考点”

来源:腾讯网 2011-10-20 15:47:22

[标签:艺术]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很多考生由于不太了解播音主持专业考试,经常会把考试想象得很神秘、很难,其实不然。在具备了一定专业素质的基础上,再熟悉了解考试内容、考试方法和考试要求之后,考试就会变得相对容易。全国能够报考播音主持专业的院校很多,考试形式各异,但是考试内容实际上是有很多共同点的,下面就罗列几个播音必考点供大家参考: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是人际交往的重要手段,也是播音主持专业面试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时长1分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考生在考官心目中的形象。该项是展示考生气质、语言环境、语音面貌及了解考生性格特点等的重要手段。

  自备作品朗诵(也叫自备稿件)

  主要以文学作品朗诵为主,也有新闻稿件播读。考察考生声音的适应能力、变化能力以及语言的感受能力和表现能力。这一阶段需要考生拿出自己的“代表作”,把代表自己最高水平的朗诵艺术展现给考官。这项考试一般要求脱稿。

  指定作品播读

  播读指定稿件的目的主要是考察考生的语音面貌、发生状态、阅读能力、备稿能力,以及表情达意的能力,要求表达清楚、流畅准确。这项内容有散文或诗歌朗读、新闻故事讲述或消息播读。考生分批进入考场,每人朗读一篇指定的稿件。

  即兴评述

  这一环节主要考察学生快速思维和组织语言的能力、口语的表达能力及临场镇定的心理素质,是播音主持专业面试中较有难度的一项。它要求考生思维敏捷、快速组织语言的能力强、记忆力强。同时也是对考生知识功底、文化素质的检验。时间在2分钟左右,考前先抽题,到场外准备3到5分钟,再依照考号依次进入考场进行阐述和评论。即兴评述应该是考生格外重视和需要认真对待的内容。

  话题讨论

  以5到6个考生为一个小组,现场发给大家一个共同的话题,请考生分别陈述自己的观点,时间1分钟左右。然后各位考生再一起讨论,自由发表演说,展开辩论和讨论,考官会适时打断或提示考生。考生需要有相关的知识积累,紧密围绕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的某些层面展开讨论,这样会更具说服力。

  模拟主持

  这一项主要考察考生对文字语言的总结、提炼能力和依据文字稿件自如说话的能力。大致有三种类型:一是改编式模拟主持,根据指定文章改变成模拟主持;二是选择式模拟主持,任选一种自己喜欢或擅长类型的节目模拟主持;三是散发式模拟主持,提供给考生词语进行想象散发式模拟主持。时间在2分钟以内,根据指定材料或者话题,做适当改编,设计成广播或电视栏目(节目)。

  现场提问

  现场提问环节的内容及时间大都因人而论,一般从考生前面的考试环节、考试内容、考试表现等方面寻找问题,也可从考试中的各种表现,各种文化和社会背景及社会热点话题中提些问题。问题基本内容是在高中生的知识、常识范围之内。

  才艺展示

  旨在为考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从而全方位地考察考生的艺术才华和艺术潜质。时长不超过2分钟,展示内容限定在艺术类表演专业的非语言类(声乐、舞蹈及各种乐器演奏等)的范围内。不允许用魔术、新闻播报、节目主持或背绕口令、讲故事等方式来展现,否则影响记分。考官并不是要求考生的才艺有多么专业,也只是大致考察一下考生的艺术感悟能力。这一项并非所有院校都有,根据考生要报考的院校查看即可。

  相信考生们在了解播音主持专业的考试内容后,学习专业课就有了很明确的方向。要想顺利通过考试,除了严格按照上文所说的考试内容逐一练习之外,更加需要考生的后天努力,了解自己的强项与弱项,扬长避短,脚踏实地的学习,奔着自己的梦想前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