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11所“211”高校结盟 明年自主招生可能“四国战”

11所“211”高校结盟 明年自主招生可能“四国战”

2011-10-21 13:35:11北京日报文章作者:刘昊

  10月19日,包括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9所在京院校在内的11所“211”工程院校联合成立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最快明年春季学期,盟校学生可跨校选课、学分互认、校际访学。此外,每年高招中广受北京考生关注的这些“热门高校”还有望联手招生,明年高考自主招生恐将又有“大鳄”加入战团。

  盟校全具行业特色

  “北京高科”的11所盟校包括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

  1998年国家机构改革之前,11校各自隶属国务院所属的工业经济专业部门,伴随着机构撤并,高校也重新划分,目前除哈尔滨工程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其余高校均为教育部直属。

  “北京高科”盟校虽然行业特色鲜明,但往往单科优胜,交叉学科建设发展受限,复合型人才培养难度加大。此外,科技创新、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国家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靠单一学科也很难完成,往往需要多个学科的相互融合。“比如说我们学校擅长电力,但发展智能电网需要网络和通信技术,发展清洁能源也需要化工技术,即便是最基础的电力供应,也需要地质、矿业、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支持。”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说。

  11所高校结盟后,学科将涵盖电子信息、网络与通信、铁路公路交通、新型材料、冶金、化工、电力、地质、矿业、石油、林业、造船业、核工业等重要工程领域。各校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国际合作、校园文化等方面深度合作,联合承担大型科技攻关项目,集成攻关国家支柱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催化新兴产业的诞生。

  春季学期有望学分互认

  据“北京高科”首任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介绍,最快明年春季学期盟校间就将开始学分互认,盟校学生还将有跨校选课、相互访学的机会。目前,各校的教务、研究生、学生工作等部门已开始对接。

  “跨校选课”、“学分互认”将首先在最受北京考生关注的9所在京高校中实现。这些学校多是学院路教学共同体成员,早已开始尝试辅修专业跨校选课。盟校不仅将共享物理、数学等基础学科,还将拿出各自的精品课程,排出盟校课表,供学生选择。此外,各校还将通过优秀教师交叉任课,互聘研究生导师,共享图书馆、实验室、前沿学术讲座、就业等优质教育资源。

  明年自主招生可能“四国战”

  伴随着11所“211工程”院校结盟,明年高招自主招生,预计将从今年的“清华系”、“北大系”和“理工系”的“三国杀”升级为“四国战”。

  虽然自主招生“三国杀”在今年高招中赚足眼球,但其实“北京高科”盟校中北邮、北林大、北交大、北化工、北科大等学院路五校早在2006年就首创自主招生联考,明年高招,学院路五校联考有望借助刚刚缔结的联盟扩军,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盟校均有望加入联考。据了解,目前联盟内可自主招生的京内外高校至少有9所。王亚杰表示,由于自主招生日期临近,盟校之间将抓紧研究联合自主招生的政策,无论联考是否扩军,盟校都将致力于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而不是圈生源。

  近日有媒体报道,教育部有意解散自主招生联盟。但据本报记者了解,明年高招,几大自主招生联盟联合笔试的方式恐难改变,目前,各大联盟明年的招生政策和方案正在上报审批中。去年直到11月中旬,各大联盟才公布各自的联考方案。

相关阅读:

知名博主:教育部不会取消高校自主招生联盟

教育部不认可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的原由

复旦自主招生方案继续交大“华约”联考

“小悦悦事件”可能成为自主招生考试的题目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