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专家指导:当好一名高三家长的必修课

专家指导:当好一名高三家长的必修课

2011-10-21 16:00:12新浪博客

  作为2012届高三家长,又该如何科学配合孩子备考加分增效呢?绝大多数的家长都是首次成为高三家长,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高三家长还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知识储备,不少的家长还在边摸索边前行中。更有甚者,迟迟找不到当好一名高三家长的感觉,只是焦急、迷茫、困惑地看着孩子忙碌而紧张地备考,她们在干着急、瞎帮忙、帮倒忙。

  其实高三一年中家长的一举一动对孩子的高三备考是至关重要的,高考不再是孩子一个人的战斗,而是家庭集体合作的综合工程,孩子高考的成功绝对有家长一半的功劳!每年在我“高考志愿QQ群”家长升学报喜聚餐中就得最好的验证。学会做一名合格的高三家长就是为孩子的高考加分,有一位了解高考内涵、熟悉孩子心态的家长对于孩子来说是备考之路的重要伙伴。下文是我对高考多年研究的心得,供大家参考。

  这里所说的“必修课程”就是强调高三家长要在孩子高三这一年中需要知道的,甚至是要完成的家庭作业,家长不仅仅要做好“后勤部长”,更要成为孩子的“战略参谋”,在升学之路上与孩子共同生长,共同进步。

  一、调整焦急心态,从容应对挑战

  高考是天下第一考,直接影响到孩子未来的发展,因此家长认为关心孩子高考是天经地义的大事。但是随着高考的临近使得部分家长过分地关心孩子,造成孩子心理压力和应试状态不良,以致影响学习效率,影响高考成绩。其实家长过分关心孩子的情况处处可见,并不是个别家长的问题,带有相当的普遍性。产生这样的现象就是家长把高考看成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甚至不可逆转的决定孩子前途命运的考试,高考也就成为了家庭生活中最中心、最根本、压倒一切的大事。

  高三一年家长的心态往往影响着孩子的心态,家长心态平和有自信,孩子也表现出轻松而乐观,家长急躁不安紧张,孩子更是焦急和忧虑,因此家长更需要以平常心看待高考,哪怕高考对于你们家庭非常非常重要。

  家长要把高考看成是孩子成长必经之路,是孩子心理素质提升、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一个难得的机会,通过高三一年的应考准备,高考的检验,都是锻炼孩子应对各种困难和挫折的机会。如果家长能这样看待和处理,你就站得高,看得远,你就会心平气和地看待孩子的高考。

  家长能否以良好的心态度过孩子高三这一年,是家长帮助孩子考出好成绩的最关键、最重要、最容易被人忽视的环节。如果家长心态有问题会对自己的工作效率、生活质量有很大影响,而且会通过暗示、模仿、感染等心理机制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从而影响孩子的复习质量,影响孩子的高考成绩。

  有些家长高度重视自己心态的调整,在孩子高考前和高考中,自己尽管工作上遇到重大挫折和压力,依然保持心情放松,回到家里,言行举止一点没有表现出来,沉得住气,对孩子没有产出任何的负面作用。

相关阅读:

专家指导:家长应该知道的高三学生心理特点

家长必读:高中生喜欢什么样的父母

高三老师支招:高三家长应帮孩子建个成绩册

详细剖析高三家长常见的高考九大细节问题

[标签:高三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