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教育部将试点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 2013年正式启动

教育部将试点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 2013年正式启动

2011-10-21 16:36:21新华网

  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20日在上海交大举行的高水平大学本科教学改革推进会上表示,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将于明年起试点,2013年起正式启动。新方案将取消统一指标,采取分类评估,各高校的教学质量将接受全社会监督。

  新方案从制订伊始就备受关注。林蕙青介绍,新方案是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分类的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和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评估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把文科类院校和理工类院校、专业类院校和综合院校放在同一指标体系里衡量;而新方案将不再采取一个标准,而是整体设计,以学校自评为基础,突出分类指导、分类评估的理念。同时,高校将向社会公布年度报告,接受各界监督。

  林蕙青说,新方案鼓励高校根据情况自我定位,考察办学条件、质量和定位的符合程度,其评价标准、形式和发布渠道都是多样的,“高校里有多少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也能作为评价标准。”

  39所“985高校”在推进会上公布了2010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北京大学提出本科教学具体目标;清华大学实施“优势转化”战略;上海交大采取“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南京大学启动“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此外,39所高校纷纷试点“拔尖人才培养实验计划”,为“本科精英”成立“教学特区”。

  会议透露,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本科教育的投入。据悉,2012年的本科生生均公用经费将从今年的9000元上升至12000元。

[标签:教育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