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四大联盟之简介

自主招生四大联盟之简介

来源:e度论坛 2011-10-24 10:04:23

[标签:高考 自主招生]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背景回顾

  自2003年开始推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以来,高校自主招生主要采取各校分别考试录取的方式。2010年,清华大学等5所大学实行“五校联考”,统一命题,考试成绩共享并互相承认。2010年底,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宣布加入“五校联考”。北京大学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组成了13所学校参加的自主招生考试“联盟”。2010年12月,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9所理工学科高校组成“卓越联盟”。再加上2006年就开始实行自主招生笔试联考的“特校系”,至此形成4大自主招生“联盟”。

  4大联盟

  4大联盟分别为“北约”、“华约”、“卓越”和“京都”。各联盟都统一进行初试。选拔条件和认定方式由各校自主确定。

  “北约”联盟有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1所高校,基本是以文理医工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在历史传统、精神文化,特别是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目标上有相似之处。

  “华约”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7所高校组成。这些学校办学层次、水平相近,采取通用测试、高校特色测试和高校面试的模式进行自主选拔。通用测试由高校共同委托专业考试机构进行,成绩在7校内互认。高校特色测试成绩可在7校间彼此参考。

  “卓越”由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所高校组成。9校在自主选拔录取中采用了联合初试、自主选拔的方式。

  “京都”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5所高校,这些学校行业特色鲜明。5校笔试联考始于2006年。

  申请学校数量

  “华约”的7所学校通过统一网站进行报名。考生可同时申请2所学校,如果初试成绩没有达到所申请学校的要求,还可以向第3所学校申请;“北约”的考生最多可申请3所高校;“卓越”高校的自主选拔条件和认定由各招生学校自主决定。考生可同时填报9校中的2所高校;“京都”的考生只能选报1所高校。

  考查能力

  “北约”联考在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同时,更突出对考生视野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考查,更加突出对考生未来学习潜能的考查。希望招收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具有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学生。

  “华约”联考考查的重点不是考生通过大量训练获得的解题技巧,而是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创新潜质,特别是考查考生的创造力、想象力、鉴赏能力和学习能力。

  “卓越”选拔的考生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实践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和卓越人才培养潜质。

  “京都”笔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水平和综合能力。

  考试内容

  “华约”的7所高校初试采用笔试形式,即“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考试科目为阅读与写作(含中文和英文)、数学、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其中,阅读与写作、数学两科目为必考科目,考生根据自己情况在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2个科目中任选一科。

  “北约”的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和政治。各校自行决定本校要求考查的科目及成绩使用方式,考生根据报考学校的要求自行选择考试科目。

  “卓越”的初试采用笔试形式,共设2个科目,分别为阅读与写作能力测试和数学物理水平测试,内容涵盖语文、英语、数学、物理等相关学科内容。

  “京都”的测试由5校联合命题,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能力测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