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专家指导:高考志愿填报要如何收集信息

专家指导:高考志愿填报要如何收集信息

2011-10-27 10:13:09《求学》杂志官网

  高考填报志愿前,信息收集、分析是每位考生和家长的“必修课”,对于考生填报志愿至关重要。

  信息收集越早分析越透彻,就越能使自己在竞争中占得先机。考生和家长该怎么收集对报志愿有用的信息?收集的信息该怎么派上用场?记者专访了中原工学院招生工作处处长苗振青,让他给大家讲一讲他的“收集信息三步法”。

  收集信息:收集信息第一步问自己

  首先,问自己的高考文化成绩。根据一模、二模及上学期期末成绩,客观地估算自己的高考文化成绩,以此作为“知分”前信息收集的依据和信息分析判断的基础,估分力求准确。

  其次,问自己的性格。不同性格的考生适合不同专业的学习,“热门”或“冷门”专业是相对的,与个人性格相匹配的专业才是理性的选择。

  再次,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高考填报志愿不是短期的行为,而是与个人职业生涯紧密相连,虽然专业与职业没有必然关联,但专业是职业的基础,影响将来职业选择与发展。

  最后,问自己的选报高校。有三种方式,或以区域优先选择高校,或以高校优先选择区域,或以专业优先选择高校。不论以何种方式,考生和家长不能眼光仅局限于名牌高校、热点区域和热门专业,需要有开阔的思路。

  收集信息第二步问高校:对高校有大致的选择后,就要广泛地收集信息。

  在各类信息收集中,高校往年在河南省的录取信息,即各高校往年招生计划、上线考生人数、分数段人数、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考生和家长应作为重点收集并分析。

  在此,笔者提出“双分值差比较法”,仅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双分值差比较法”是指某高校某年录取最低分数减去省(市区)招办划定的某一批次录取最低投档控制线之间的差值(差值I)和当年考生本人高考文化成绩减去当年省(市区)招办划定的某一批次录取最低投档控制线之间的差值(差值II),以两者差值相比较并综合其他信息,分析判断作为填报志愿依据的方法。

  为增强指导作用,在进行差值I计算时,至少要对某高校三年的差值I进行计算,然后对三年的差值I平均,得出差值III,再用差值II减去差值III作比较。

  两者差值的比较会出现正值、负值或相等三种状况。处于正值时,分差越大,填报高校和专业志愿的有效性也就越大,分差越小,填报高校和专业志愿的有效性也就越小;处于负值,说明考生分数低于某高校的最低录取分,这部分考生填报高校和专业志愿的有效性就很小;处于相等时或处于略高的位置,这部分考生的志愿具有风险,要慎重填报。大平行志愿是按1(计划数)∶1.05(投档数)投档,相等或略高状态下的考生就是0.05数据中的人数。

  收集信息第三步问专业:选择的高校初步确定后,专业志愿又是考生和家长面临选择的一个难题。

  选报专业应以个人性格和职业规划为基点,围绕专业是什么、学什么和干什么广泛收集信息,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培养计划、专业培养方向、专业就业方向以及办学实力等。

  在收集专业志愿信息时,考生和家长要注重高校录取原则中对专业志愿的要求,这是因为某个考生符合某个高校录取条件,投档到这所高校后,高校要以录取原则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进行录取。如果考生信息把握不准专业志愿填报不当,就会有落榜的风险。

  考生和家长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可能会遇到一个问题,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这也需要考生和家长收集信息,有些学校按大类招生,有些学校规定在考生入校完成基础课程的学习后,符合教学的规定,允许重新选择专业。考生和家长根据信息,是否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就由考生作出理性的判断选择。

相关阅读:

高校招办负责人细谈高校录取与志愿填报

如何参照高考成绩选择志愿填报院校与专业

填报指导:志愿填报第一步——读懂高考专业

填报指导:成绩中上等考生如何进行志愿填报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