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2年高考备战:圆梦大学 需要的四种精神

2012年高考备战:圆梦大学 需要的四种精神

2011-10-27 13:49:26中国《高校招生》杂志文章作者:田成 张磊 舒迅

  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红遍中国,甚至还有好事者在网上总结了“成功牵手女嘉宾”的节目攻略。其实,考大学也是有秘诀的,只有你拥有下面四种精神,2012年,你的大学梦能圆!

  1.今天比昨天进步一些

  高三的你不要幻想一飞冲天(目前300分的成绩,猛攻一个月就想上500分),这是不属于高三学生的奢侈幻境。超越的意义在于你的今天比昨天多懂一些知识点,考试多稳定一些,分数也多收获一些。我们多去实践那些“一些”,而不是等待一股脑地迅速拔节。当小步的超越成为习惯,你会发现,你离第一天开始学会超越,已经“一飞冲天”了很长一段距离。

  刘墉的一本书谈起的——《超越自己,肯定自己,创造自己》。这本书中并没说大道理也没用华丽的词藻,但朴实的句子却深深印在了心里。在书的前半部分,有刘墉写给儿子的46封书信。每一封都是一个启迪,一份智慧!刘墉说:“超越的意义在于你在超越别人之前,先得超越自己;在超越自己时,无谓的追求数量是虚假的超越,有意义的超越才能每天累加,变成大的飞跃。”

  2.相信转机一定会出现

  只要心存相信,总有奇迹发生,希望虽然渺茫,但它永存人世。

  美国作家欧·亨利在他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里讲了个真实故事:病房里,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从房间里看见窗外的一棵树,在秋风中一片片地掉落下来。病人望着眼前的萧萧落叶,身体也随之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

  她说:“当树叶全部掉光时,我也就要死了。”一位老画家得知后,用彩笔画了一片叶脉青翠的树叶挂在树枝上。最后一片叶子始终没掉下来。只因为生命中的这片绿,病人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3.享受过程,过程比结果重要

  “不抛弃,不放弃”,《士兵突击》的精粹还在耳边时刻想起。不抛弃,不放弃的呐喊再一次从心里涌出,破口而出。在逆境中能够坚持自我,做到不迷失,不退缩;在低潮时能够耐住寂寞,做到不堕落,不放弃。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份坚持,就像艾青的歌唱:自在飞扬天际﹨即使是在板结禁锢的冬季﹨也能有骄傲的诗意。我想,只要激情永在,只要永不放弃,只要坚持到底,青春的梦想总会幻化出它独特而非凡的气质。

  梦想就像一只蜡烛,即使全世界一片黑暗,它仍有继续燃烧下去的理由。坚持的追求梦想就像顾城在黑夜中追求光明一样,即使是在凛冽无比的冬季,也能有温暖的诗意。只要信心不减,青春总会放射出它独特而璀璨的光芒。

  4.务必像大树一样活着

  俞敏洪曾在《赢在中国》里发出过一番小草大树论:“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你毕竟是一颗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产生痛苦……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你也许两年三年长不大,但是八年十年二十年你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树,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

  走在高三这条有点颠簸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应怀揣一棵树的种子。不管风雨打湿眼眸或是寒风刮伤皮肤,都应昂着头坚毅地迎接属于高处的荆棘。于是,我们慢慢有了树的躯干,挺拔而矫健。虽然看得出粗糙的臂膀上有些许伤疤,但却被倾注着艳羡的目光。或许,高三的旅程,我们并不能长成为像俞敏洪所说的参天大树,但只要我们始终怀揣这颗梦想的树种,我们就一定能够等到明年的那一天——金榜题名,圆梦象牙塔!

相关阅读:

专家支招:备战高三期中考试之应试策略

高三学生要怎样建立并使用错题本

正确面对偏科现象的危害 及时调整复习节奏

专家支招:提高学生成绩的六个诀窍

[标签:大学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