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该如何助力孩子的高考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该如何助力孩子的高考

2011-11-02 16:27:52新浪博客

  我们都知道,高考并不是考生一个人的事。尽管考生是考场上的“运动员”,但一份好成绩却来自一个团队的共同努力。进入高三,考生、家长、老师、甚至亲戚朋友都进入了“备战”状态。大家如何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也是影响高考成败的至关重要一环。

  考生的主要任务是查漏补缺、提高成绩、调节状态。老师的任务是提供知识、传授方法、精神鼓励。而家长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做好孩子的心理后盾,另一方面则是帮助孩子了解志愿填报的相关信息。

  这里重点谈一下志愿填报方面,考生、家长和老师如何分工。无论学习再忙,考生也要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喜欢什么?未来想从事什么工作?心目中的大学和专业等。因为自己的人生还是要自己做主。对于不了解的信息(如大学排名、招生分数、专业特点、就业前景等),可以请家长、老师、朋友、填报志愿的专业机构等负责收集,但最后做决定的最好还是自己。

  由于考生忙于备考,老师负责全班学生的学习、管理等工作,时间比较紧张,所以搜寻志愿填报相关信息的任务大都落在了家长身上。而自己工作也太忙、或者弄不清繁杂的志愿填报规则和信息的家长,则会咨询或委托专门的机志愿填报构。

  对于希望参与考生的职业规划和志愿填报的家长,以下是一些建议。

  1、引导孩子更长远、更理性地对待志愿填报。

  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考上大学,学习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人的求知欲,丰富精神世界,另一方面是为了获得社会生存和发展的资本,也就是未来找到一份喜欢又适合的工作。所以,要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来选择大学和专业,而不要盲目追求“世界名校”或“热门专业”。

  所以,家长可以和孩子探讨人生价值或未来发展的方向,了解孩子的兴趣和特长,为孩子提供发展的环境。对待高考时,也不要执著于“胜败在此一举”,其实,条条道路通罗马,关键是让孩子明确自己心中的“罗马”在哪。

  当然,认识自己也不是容易的事,除了自己的思考,与别人的交流外,心理方面的专业测评和访谈,也是可以借助的途径。

  2、提供信息上的帮助,为孩子打开视野。

  除了帮助孩子了解自己的兴趣特长,我们家长还应该为孩子提供职业领域的相关信息,并设法为孩子寻找职业体验的机会(可以询问从事不同职业的亲朋好友,可以通过电视、网络了解,也可以现场参观或短期实习等),让孩子在职业体验的过程中感受这项职业是否真正适合自己,明确大致的职业理想。

  在孩子明确自己感兴趣的某种(或某些)职业/专业后,家长要想办法为孩子提供与职业/专业相吻合的高校信息,如专业实力、师资力量、主要课程、培养方式、毕业去向等。其他需要孩子综合参考的因素还包括家庭经济条件、可利用的相关资源等。

  3、提供精神上的支持,而不要越俎代庖。

  家长要支持孩子选择理想中的专业和学校,不要以自己的好恶来左右孩子,不要让孩子“替自己圆梦”,或者想当然地认为什么专业好、哪所学校好,就让孩子报哪个学校。应该让孩子根据自己的职业理想、高考成绩和外界条件,自主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

  最后,家长要明确,职业规划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调整的循环过程,不要期望“一步到位”,也不要太过担心“万一选错了怎么办”。家长能做的就是,多和孩子沟通,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必要时提供相关的信息和建议,以帮助孩子适当调整自己的发展规划。

相关阅读:

高三考生与家长必读:11月要关注五件事

考试前期家长必须遵循的十条守则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高三考妈分享:高三开始我与孩子当“战友”

[标签:家长 高考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