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自主招生 > 高校自主招生:本科与专科“自招”异同盘点

高校自主招生:本科与专科“自招”异同盘点

来源:高校招生杂志 2011-11-03 09:58:59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本、专科“自主招生”异同盘点

  在了解了本、专科自主选拔录取的类型、特色等内容之后,那么它们之间有不同吗?相同点是什么?不同点又是什么?……

  相同点——

  盘点1:都有名额限制


  本科院校自主选拔录取人数原则上控制在试点院校本年度招生计划的5%以内,但高校的招生计划有所不同,可适度进行调整。如吉林大学,自主选拔的规模控制在该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2%以内。高职(专科)试点院校录取人数原则上在10%以内,招生的名额用学校预留计划,不占用分配给各省(区市)的招生计划指标。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高职(专科)院校自主选拔分“校考单录”和“校考加高考”两种模式。2010年该省高职(专科)自主选拔“校考单录”模式扩大到招生院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15%以内、“校考加高考”模式扩大到5%以内,具体由高校确定。

  盘点2:都能享受优惠政策

  无论是被本科还是高职(专科)院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都能享受高校的优惠政策。通过本科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可以获得高校降分录取或提前预录的优惠政策;通过高职(专科)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可以获得不参加高考就能入学的优惠政策。

  盘点3:都要参加笔试和面试

  报名参加本科或高职(专科)院校自主选拔考试的考生,一般来说,都要参加院校组织的笔试和面试。但也有例外,如华南理工大学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不笔试只面试,北京师范大学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取消之前一直推行的面试,增加语、数、英的文化课考核,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在多项能力测试(笔试中)中融入部分面试考核内容。

  不同点——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