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专家指导:增加录取几率的四大细节之单科分数

专家指导:增加录取几率的四大细节之单科分数

2011-11-04 15:36:28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吕迎春

  细节四:单科分数

  细节实例

  河南文科考生方茜2010年考了541分,高出文科一本分数线9分,她清楚自己这个分数在一本里上不了什么好学校,便把主要精力放到了二本的院校里。她一心想去上海读书,于是,在二本一志愿里填报了上海的一所财经院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二本院校开始录取后,她得知该校的录取线是538分,心里就乐开了花,庆幸自己报得真巧。可是一直等到二本批次院校录取结束,她也没收到该校的录取通知书,打电话过去询问,对方告知:“外语分太低,不能录取。”原来,该校在《招生章程》中特别规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外语单科分数一般不低于100分”。而方茜当年高考时外语考试有点失常,只考了97分。最后只能参加征集志愿,被本地的一所市属院校录取。

  细节解读

  我国目前高招工作实行的是“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省级招办是主管高招工作的行政教育机关。每年高考结束后,由省级招办组织实施向高校投放合格考生的电子档案。投档是按考生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调档的,可是进档以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有些高校依然像投档或调档一样,继续主要采用总分这一硬指标来确定进档考生的录取与否,可有些高校就不仅只主要采用总分这一项硬指标,还规定考核相关科目成绩,即单科分数这一硬指标。也就是说,某一位考生的总分达到了某高校的录取要求,但相关科目成绩即单科分数达不到该高校的规定要求,同样不会被录取。

  报考某个专业,与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要过关,这是一些高校根据专业的特殊情况对考生提出的相关要求。例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这是一个以数学为基础的应用学科,学习的过程中要遇到许多需要用数学知识来解决的问题,倘若你数学学得不怎么样,这个专业或许对你而言就不太合适。因此,有些院校对考生报考某个专业提出单科限制,其实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也是对考生负责,是为了使考生进校后能顺利学习专业而采取的行之有效的措施。

  看来,报志愿不仅要看自己的总分是否与所报院校相符合,也要看自己的单科分数是否符合招生院校的特殊要求。不要以为高考总分高就万事大吉,有些时候单科成绩也是决定是否顺利录取的关键因素。否则,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套牢”。

[标签:报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