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全方位解析“卓越联盟”院校自主招生政策

全方位解析“卓越联盟”院校自主招生政策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梁挺福 2011-11-09 11:22:37

[标签:自主招生]

  为了满足那些想报考除北京以外的、理工科“自主招生”院校的考生对信息的需求,我们将针对“卓越联盟”对这些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理工科院校进行详解。

  “卓越联盟”是指由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10所工科高校组成的高校合作联盟。

  2010年11月,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同意全方位合作并签署《卓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并宣布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实行联考。随后,重庆大学也签署并加入该框架协议,2011年2月,湖南大学研究生院提出加入《卓越研究生生源合作协议》的申请,经九校各研究生院确认后,湖南大学研究生院正式加入本协议。至此卓越研究生生源合作协议高校增至十所。

  联考特点:

  1.2011年,通过联考网站进行报名,统一进行初试,9所高校将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自主选拔条件和认定由各校自主决定。考生可以同事填报2所高校。

  2.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设两个科目,涵盖语文、英语、数学、物理等相关学科内容。为方便考生,联考将在全国大部分省市设立考点,考务由协议高校分片负责。

  一、北京理工大学

  1.学校简介:北京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包含理工、管理、法律、外语等多科性的全国重点大学,被誉为“培养国防高级人才的摇篮”。北京理工大学在兵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重点学科颇有造诣,尤其是兵器科学与技术,在2002年和2003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一;车辆工程专业的口碑也非常好,在国内排名前五。

  2.报名资格:全国普通高中毕业生,政治思想品德合格,学习成绩优良,身心健康,综合素质高,并符合下列条件者:

  ①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知识竞赛省级及以上奖;或者在科技创新、电脑制作、社会实践、发明创造等方面获得省级及以上奖或者专利;

  ②具有文学、语言方面的特殊才能,高中阶段在人文学科、英语等方面获得省级及以上奖;

  ③高中阶段,在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省级荣誉称号者(含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共青团员等);

  ④经省级示范性高中及我校签定的优秀生源基地学校推荐,高中阶段德智体全面发展、成绩一贯优秀、高中三年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前茅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⑤高中三年学习成绩优异,具备较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具有培养潜能者。

  3.申请方式:校荐为主,自荐为辅。

  4.优惠政策:凡被北理工认定的自主招生考生将在考生所在地划定的重点线之上分成三档录取:

  ①A档:学校本科一批提档线降40分;

  ②B档:学校本科一批提档线降20分;

  ③C档:学校本科一批提档线上。以上三档优惠条件均不得低于当地重点线。

  对于未采用平行志愿省区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北理工提档分数线,入校后加10分分专业;采用平行志愿省区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北理工提档分数线入校后加5分分专业。

  5.经验分享:2010年有605余人获得自主选拔资格,其中北京102人,天津7人,吉林19人,山东110人,江苏12人。

第二页为大连理工大学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