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答题要点之问题地理专题(2)

高考地理答题要点之问题地理专题(2)

来源:新浪博客 2011-11-10 10:31:22

[标签:地理 高考]

  (8)、温室效应问题:

  ⒈温室气体:主要是CO2;其它有氯氟烃等

  ⒉对全球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的影响

  ⑴海平面上升,沿海低地国家、地区被淹

  原因:①海面因温度升高而膨胀,导致海平面上升

  ②极地增温强烈,部分极冰融化

  ⑵世界各地区降水和干湿状况发生变化,导致各国农业经济结构的变化

  ①干旱地区将变得更干旱

  ②温带耕作业发达的地区,因气温升高,蒸发加强,气候会变得更干旱、退化成草原

  ③亚寒带某些地区,因气温升高,热量条件有所改善,适应温带作物生长

  ⒊产生原理:CO2能强烈吸收地面放出的红外线长波辐射而使大气温度增高,全球气候有变暖的趋势

  产生原因:①工厂、交通工具、家庭炉灶大量燃烧煤、石油和天然气,释放大量的CO2

  ②森林被子大量砍伐,植物吸收的CO2减少,使大气中CO2的含量增多

  ⒋解决措施

  ①减少矿物燃料的使用量于②植树造林、保护植被③推广使用绿色能源。

  ⒌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加快引发多种环境问题

  ①加剧了风暴潮灾害②加大了洪涝威胁③减弱了港口功能④引发海水入侵⑤引发土壤盐碱化⑥海岸侵蚀加剧⑦沿海湿地损失和动物的迁徒⑧沿海城市市政排污工程排污能力降低

  (9)、酸雨(酸雨、酸雾、酸雪)

  十几年来,由于硫氧化合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的排放日渐增多,酸雨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现在中国已成为仅次于欧洲和北美的第三大酸雨区。

  ⒈形成条件:大量硫氧化物(SO2)和氮氧化物(NOX)和湿润的气候

  ⒉主要污染源:工矿企业、家庭炉灶、交通工具燃烧煤、石油和天然气,排放SO2、NOX;有色冶金工业大量排放SO2

  ⒊危害:使河湖水酸化,影响鱼类的生长繁殖及死亡;使土壤酸化,危害森林和农作物生长;腐蚀建筑物和文物古迹;危害人体健康。

  ⒋欧洲和北美的酸雨危害比我国严重得多,试从历史角度加以说明

  (欧洲、北美工业化起步早,比我国多经历了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工业生产规模也比我国大得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忽视了环境的治理,因此酸雨危害比我国严重得多)

  ⒌十几年来,我国酸雨危害为什么越来越突出?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工业迅猛发展,由于现代工业起步较晚及追求经济效益的片面性,再加上治污经验不足等原因,环境污染严重;西方国家利用科技优势,在投资的同时,也把污染转嫁到我国)

  ⒍我国酸雨污染严重的地区:贵州、湖南、江西、广东等省区(有色冶金工业发达,大量排放酸性气体)、沪宁杭、京津唐、辽中南工业基地(工矿企业、家庭炉灶、交通工具燃烧煤、石油和天然气,大量排放酸性气体)、四川盆地(石化工业发达,盆地地形酸性气体不易扩散)

  ⒎解决措施:减少酸雨根本途径是减少人为硫氧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的排放。

  ①减少矿物燃料的消费量②进行技术改造、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硫氧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等有害气体的排放③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回收SO2气体制成硫酸(发展洁净煤技术和洁净燃烧技术)

  (10)、臭氧层空洞

  ⒈产生原理:氯氟烃等气体在低空不易分解,上升到平流层,破坏臭氧,使臭氧层变薄或出现空洞(臭氧含量低于200DU,DU为多布森单位)

  ⒉臭氧层破坏对地球环境和生物的影响:

  使到达地面的太阳紫外线辐射增强:一方面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另一方面对生态环境和农林牧渔造成破坏

  ⒊南极地区的臭氧在9—11月含量最低(联系季节我国秋季)

  ⒋近十多年来,青藏高原上空也出现了臭氧低谷(约比同纬度地区低11%左右),对青藏高原自然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有:A.大部分地区气温有所上升B.大部分地区降水有所增加

  C.山地雪线上升,冰川消融量增大,河流水位猛涨D.藏羚羊、野牦牛等动物的分布区域发生明显改变

  ⒌氯氟烃等气体主要源于北半球,却对南极上空臭氧层造成严重破坏,引起这些物质迁移的原因是:通过大气环流输送到南极上空

  ⒍措施:减少并逐渐禁止氯氟烃等消耗臭氧层的物质的排放,积极研制新型的制冷系统。

  (11)、海洋沙漠化效应

  1、成因:

  人类以各种方式向海洋中排放大量石油,并使海洋表面漂浮一层很厚的油层所产生的。该油层可以强烈吸收太阳辐射,使自己本身强烈增温,抑制氧气的溶解和海水的蒸发,阻止上下层海水之间热量的交换,导致了海洋上的油层表面象沙漠一样炎热而干燥,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海洋沙漠化效应。

  2、危害

  海洋沙漠化,可使海洋水生生物因为得不到氧气而大量死亡,使沿岸地区地区气候变得更加炎热干燥,干旱面积将会扩大。

  (12)、厄尔尼诺(ELNINO)

  ⒈概念:“厄尔尼诺”是西班牙文“圣婴”的意思。每年年终圣诞节前后,南美的秘鲁和厄瓜多尔沿岸海温上升的现象称为厄尔尼诺现象,它是热带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的产物。它就象一口“暖池”,通过表层温度的变化对大气加热场产生变化进而给各地的天气带来变化,使原来干旱少雨的地方(如秘鲁沿岸)产生洪涝,而通常多雨的地方(印尼、澳大利亚东海岸)易出现长时间的干旱少雨。

  2.“厄尔尼诺”对气候的影响:中、东太平洋及南美太平洋沿岸国家异常多雨,甚至出现洪涝灾害;热带西太平洋降水减少,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发生严重干旱。“厄尔尼诺”也会影响到热带以外的中高纬度地区,甚至给全球气候带来异常。就我国来讲,“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我国有可能出现暖冬气候;夏季,东北地区温度容易偏低,主要降雨带位置偏南,华北雨季偏弱的可能性大;登陆我国的台风也比常年减少。

  3.厄尔尼诺发生时,由于水温高、秘鲁渔场浮游生物减少,鱼得不到食物而大量死亡,所以以鱼为食的海鸟也将死亡或迁徒。影响生态环境

  4.厄尔尼诺现象对我国所造成的气候异常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台风减少,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西北太平洋热带风暴(台风)的发生个数及在我国沿海登陆个数均较常年减少。其次是我国北方夏季易发生高温、干旱,通常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当年,我国的夏季风较弱,季风雨带偏南,位于我国中部或长江以南地区,我国北方地区夏季往往容易出现干旱、高温。第三是我国南方易发生低温、洪涝,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的次年,在我国南方,包括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最后,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的冬季,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

  (13)拉尼娜现象影响我国气候

  “拉尼娜”是西班牙语“圣女”的意思,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其引起的气候变化特征恰好与赫赫有名的“厄尔尼诺”相反,并同厄尔尼诺书成为当前预报全球气候系统异常的最强信号。

  (14)生态问题的地区分布

  ①东北地区:松嫩平原洪涝灾害和低温冻害;松嫩平原西部风沙、土地盐碱化、森林火灾与病虫害

  ②东部平原地区:暴雨与洪水灾害,春旱与伏旱、地震、土地盐碱化与沙化,沿海台风与风暴潮、渤海冰冻

  ③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塌陷、滑坡、干旱、地震、雹灾

  ④华南地区:台风、暴雨、风暴潮、春伏旱、地震、水土流失、洪水

  ⑤西南地区:地震、滑坡、泥石流、崩塌、水土流失、森林火灾与病虫害

  ⑥蒙新区:风沙与土地荒漠化、盐碱化、草原病虫害与鼠害、雹灾、冻害、地震

  ⑦青藏地区:风暴、冰雪与冰雹、草原虫害与鼠害、地震

  6、自然灾害(既有天灾,又有人祸)

  (1)、洪涝灾害

  ①我国典型地区:东北;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淮河流域;珠江流域等

  ②产生的原因:自然原因:(气候)a降水持续时间长,降水集中(如长江流域的梅雨天气);b夏季风的强弱变化(副高强:南旱北涝;副高弱:南涝北旱);c台风的影响;d厄尔尼若现象(水文水系)e缺少天然的入海河道(淮河);f水系支流多(扇形水系、树枝状水系),汇水集中;g河道弯曲(荆江河段)。(地形)h地势低洼(海河、珠江);人为原因:a滥砍滥伐,造成水土流失加剧,河床抬升;b围湖造田;c不合理水利工程建设(渭河流域)

  ③治理措施:a中上游植树造林,建设防护林体系;b退耕还湖;c中上游修建水利工程;d裁弯取直,加固大堤;e开挖入海河道(淮河);f修建分洪蓄洪区;g建立洪水预报预警系统等.(上游:治理原则是调洪,做法是修水库、植树造林;中游:治理原则是分洪、蓄洪,做法是修水库,修建分洪、蓄洪工程;下游:治理原则是泄洪、束水,做法是加固大堤,清淤疏浚河道,开挖河道)

  (2)、沙尘暴现象

  ①我国典型地区:西北;华北地区

  ②产生的原因:自然原因:a气候干旱,降水少;b快行冷锋天气影响,春季大风日数多;

  c地表植被稀少等;人为原因:a过度放牧、过度樵采、过度开垦,破坏植被;b不合理的耕作制度(轮荒);c开矿。

  ③治理措施:a制定草场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强管理;b控制载畜量;c营造“三北防护林;d退耕还林、还牧;e建设人工草场,推广轮牧;f禁止采伐发菜等

  (3)、地震

  ①我国典型地区:东部沿海;西南、西北地区

  ②形成原因: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地壳活动剧烈;断层发育。

  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的原因可能有:震级大,破坏性大;震中附近城市分布多,人口集中;经济发达;浅源地震;发生的时间可能在夜间;诱发其他灾害等

  ③减轻灾害的措施: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环保和减灾意识;建立灾害监测预报体系;加强地质灾害的管理,建立健全减灾工作的政策法规体系;提高建筑物的抗震强度;植树造林,建立防护林体系;加强国际合作等。

  (4)、泥石流爆发的条件:

  地形条件:山区坡陡谷深

  岩石条件:岩石破碎、松散碎屑物质多

  植被条件:植被覆盖率较差

  气象条件:夏季暴雨或冰雪融水汇聚时,含有大量泥沙、石块和砾石的洪流就会沿山谷奔腾而下形成泥石流灾害

  (5)、西南地区地质灾害严重

  形成原因:(1)自然原因:①地处板块交界地带,地壳运动强烈、山体中断层发育,岩石破碎,②山区面积广大,地势起伏大③夏季降水集中,多暴雨(2)人为原因:对植被的破坏

  治理措施:恢复植被

  (6)、台风

  台风多发生夏秋季节,主要发生海域为_西北太平洋、西北大西洋、孟加拉湾

  台风灾害由强风、特大暴雨、风暴潮造成

  台风对我国的有利方面:①带来丰沛降水,缓解长江中下游的伏旱,②缓解高温酷暑天气

  如何减小台风损失:加强台风的监测和预报(气象卫星跟踪、沿海雷达监测)

  (7)寒潮

  时空分布考虑源地、冬季风强弱、地形地势的阻挡等因素,我国冬半年常发,影响范围大,除滇南、青藏高原、台湾、海南及四川盆地外。

  灾害特点:降温辐度大、风力强、影响范围广、出现降温、大风、暴雪、冰害等灾害性天气。

  寒潮的利:冻杀害虫;大雪缓解春旱。

  7.问题地理的区域分布

  黄土高原存在的生态问题有哪些?——人口压力大,土地负载重;毁林开慌,过度放牧,水土流失严重,地表破碎,千沟万壑;地处自然地理的过渡地带,旱涝灾害,地质灾害多发;生活贫困。

  ①、西北的地理主题往往是荒漠化、盐碱化问题;

  ②、西南的地理问题往往是石漠化、滑坡、泥石流、酸雨问题;

  ③、东北往往是黑土肥力保持和湿地保护问题;

  ④、江南往往也是水土流失、土地的立体利用问题。

  ⑤、而近海则往往是海洋污染、生态破坏、休渔问题。

  ⑥、城市往往也是考环境保护问题——城市病是如何产生的?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