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12年起山东高考实行春季和夏季一年双考(图)

2012年起山东高考实行春季和夏季一年双考(图)

2011-11-14 10:39:00威海新闻网文章作者:李强

12日,威海工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在电脑前进行网上报名。

   高考“独木桥”从明年起变成了“双行道”,实行春季和夏季高考。威海考生的报名情况如何,两次高考可否为考生带来“福音”?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由于有专业课限制,中职生大多积极报名参加春季高考,但兼报夏季高考者寥寥无几;普通高中生则热衷于夏季高考,对春季高考不感兴趣。专家分析认为,春季高考多了一些被录取的机会,或许成为今后一年多考的“探路石”。

  中职生:绝大多数热衷于春季高考

  据市招办工作人员介绍,我省高考往年也是分为两次,一是5月份的对口高职考试,一是6月份的全国统一高考。明年新实行的两次高考,其实还是这两种考试,只是今后允许考生兼报。从我市这段时间报名情况来看,春季高考报名者绝大多数仍是中职生。

  近日,记者走访了威海财会学校、威海工业技术学校、威海望海职业技术学校等中职学校发现,这些学校的学生几乎“一刀切”地选择了春季高考,而对夏季高考几乎无人问津。多名考生认为,春季高考涉及专业技能课,主要是针对中职生的,所以他们会选择参加春季高考。“虽然说可以兼报夏季高考,但由于我们中职院校与普通高中的课程设置不同,我们没有生物、物理和化学课,所以学生难以报考夏季高考。”威海望海职业技术学校办公室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班的50多名学生全部报了春季高考,春季高考的科目为语文、数学、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技能,专业共分成了种植、养殖、机电、计算机等15个类别,这一考试科目的设置是切合职业学校学生的。”威海工业技术学校一名考生对记者说。

  威海工业技术学校的考生张丽是兼报夏季高考的极少数考生之一,她说,报考夏季高考是抱着试试的心态,也感受一下高考的气氛,但并未抱有被一本或二本录取的希望。

  高中生:报考春季高考是浪费时间

  近日,记者走访威海一中和威海二中得知,两所中学的高三考生很少有人报考春季高考,他们认为,由于受专业课的限制,报考春季高考等于浪费时间。

  “就是学习成绩不好,我也不会报考春季高考,我以夏季高考为备战目标。”威海二中北校区的学生小邵说。据他介绍,春季高考录取的学校是高职院校,还要考专业技能,所以根本没有时间去学这些,如果参加春季高考就要耽误复习功课的时间,这样就会对夏季高考造成影响。“夏季高考成绩达到180分以上就可以被高职录取,所以根本没有必要报考春季高考。”威海一中的高三学生小丛说。

  采访中 ,很多高中的老师也认为,距离明年高考越来越近,复习也越来越紧张,学生根本就没有必要浪费宝贵的时间去参加春季高考。据居住在文化中路52号的宋先生介绍,他女儿明年参加高考,他坚决反对女儿参加春季高考。宋先生认为,他从心理上很难接受春季高考,他和女儿还是看好传统的夏季高考。

  市招办工作人员分析,对普通高中的学生来说,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技能是平时学不到的,专业方面的空白无疑为普通高中考生增加了考试难度。所以,普通高中考生一般会选择夏季高考,很少有人选择春季高考。另外,参加春季高考录取后,就读的高职院校门槛一般比较低,名气不大,专业也不一定对口,因此,春季高考对普通高中毕业生缺乏吸引力。

  专家:春季高考是一年多考“探路石”

  据市教育部门有关专家分析,我省从2012年起实行一年两考,或许是以后实行一年多考的“探路石”。春季高考体现了我省教育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能够引导学生及其家长更加理性地多次选择、分层选择。

  根据省教育部门公布的数字显示,2011年山东高职类院校录取时有4万多招生计划落空。那么,从明年起设置春季高考,也许短期内最大的目标就是吸引和鼓励更多的高中学生报考高职。市教育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认为,尽管高中生参加者会非常少,但一年两考已经成为一种现实,改革向前迈出了第一步。以后或许真正变成两次以上的高考,让独木桥变成双行道甚至更多的通道。另外,参加了春夏两次高考且成绩均达到高职院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允许他们参加两类考试志愿填报。

  据市招办工作人员介绍,报名截止到11月15日,考生要抓住最后时间早日报名。如果考生想两次高考都试一试,也不用担心参加春季高考后会对夏季高考的录取造成影响。因为春夏两季高考的考试时间虽然不同,但录取工作设在同一时间进行,考生届时可根据自己的成绩来选择具体报考的院校,这样无疑就多了一些被录取的机会。

  新政:非威海户籍考生可报春季高考

  13日,记者了解到,我省春季高考并未对户籍做出严格的限制,非山东户籍考生可通过中职学校报春季高考。

  记者昨日在省教育部门公布的关于春季高考报名的相关规定上看到,专业技能考核合格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或具备夏季高考报名资格的相关人员具备报考春季高考资格。非山东户籍考生报考2012年春季高校招生考试,须由高职院校(中职班)或中职学校提出名单,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查、批准后方准报名、信息确认。

  今年的高考政策做出相应调整后,对于在威海上学的省外考生来说是个喜讯。记者了解到,由于因生源问题,中职学校仅靠本地生源已经“吃不饱”,因此在省外也招收了一些学生。

[标签:高考 山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