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答题要点之农业专题

高考地理答题要点之农业专题

来源:新浪博客 2011-11-14 14:05:17

[标签:地理 高考]

  农业小专题:

  ⑴茶叶生长的有利条件:①气候湿润多雨;②排水良好的坡地。

  ⑵青藏高原生产青稞的自然条件:地势高,气温低,温差大,降水少,光照充足.

  ⑶尼罗河三角洲(印度河、南疆)盛产长绒棉的原因:夏季光照充足,降水稀少,土壤肥沃,有便利的灌溉条件.

  ⑷澳大利亚畜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①有大面积干旱半干旱区域,草原优良;②自流井多,可供牲畜饮水;③无大型野生肉食动物.

  ⑸西欧(美国东北部)发展乳畜业的有利条件:①纬度高,气温低,云量大,雨天多,光照弱,土壤贫瘠,不适宜发展种植业,适宜多汁牧草的生长.(自然条件);②人口、城市密集,市场需求量大,交通便利,经济发达.(社会经济条件)

  ⑹季风气候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利:雨热同期,利于农作物生长;弊:旱涝灾害频繁.

  变式:温带季风气候(黄淮海平原)发展棉花种植的有利条件:

  ①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利于棉花生长;②秋季雨水少,天气晴朗,利于棉花的后期生长和收摘。

  ⑺中亚地区农业以荒漠畜牧业和灌溉农业为主,原因:①中亚深居内陆,属温带大陆性气候,降水稀少,植被以草原、荒漠为主,适宜发展荒漠畜牧业;②境内有额尔齐斯河、阿姆河、锡尔河等河流,宜发展灌溉农业.

  ⑻热带经济作物经营方式:企业化种植园.

  生产特点:生产规模大,商品率高.

  主要分布:南亚、东南亚、撒哈拉以南非洲、拉丁美洲

  所在国经济结构特点:以热带企业化种植园为主的单一经济

  所在国如何发展经济:①继续发挥优势,抓好热带经济作物生产;②狠抓粮食生产,努力增产粮食;③调整产业结构,建立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④加强“南南合作”;⑤加强“南北对话”,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⑼非洲粮食问题突出的原因:①人口自然增长率高;②自然条件恶劣;③乱垦滥伐,过度放牧,加剧了干旱和土地沙漠化;

  ⑽新加坡缺水、缺粮的原因:①国土面积狭小,虽地处热带雨林区,但无大河,径流量小;②国土面积狭小,耕地面积小,粮食产量低.

  ⑾复种指数问题:

  ①俄罗斯复种指数和产量低的原因:纬度较高,农业生产热量不足

  ②澳大利亚复种指数问题:纬度较低,但复种指数较低的原因是:与农业经济结构有关,其混合农业区是小麦和牧羊交替进行,小麦复种指数低,且有大量的休耕地

  复种指数低对土地的有利影响是:有利于土壤肥力的恢复

  ③中国复种指数高的原因:纬度低,人均耕地少

  ⑿美国、印度的国土面积小于中国,但耕地面积远远大于中国,其原因是:(从气候和地形两方面分析)①美国、印度平原占国土面积大,干旱区面积相对较小;②中国平原占国土面积小,干旱区所占面积大。

  ⒀城市郊区农业问题:上海市郊区农业(蔬菜、肉、蛋、奶及园艺业)分析区位:

  自然因素:热量充足,雨热同期;地形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

  社会经济因素:①市场消费量大;②交通方便;③发展花卉、蔬菜等农作物单位面积的价值高,可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④土地面积小,有利于集约化生产。

  发展方向:绿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旅游

  ⒁商品谷物农业:东北地区、美国

  基本特征:生产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农产品商品率高;

  区位因素分析:自然因素:①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②地形平坦开阔;③耕地面积广大;④土壤肥沃;⑤水源充足。

  社会经济因素:①地广人稀,农产品商品率高;②生产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③交通便利;④市场广阔;⑤工业比较发达;⑥国家政策扶持。

  存在不足:①热量不足;②土地沙化、水土流失加剧;③土壤肥力下降;④冬季受寒潮和冻害的影响等。

  与美国商品谷物农业比较异同:

  相同点;①农业地域类型相同;②地广人稀,农产品商品率高;③生产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④交通便利;⑤市场广阔;⑥工业比较发达;⑦农业生产过程的自然条件相似。

  不同点:①经营方式不同,美国以家庭农场主生产为主,我国以国营农场位主;②科技水平存在差异;③专业化水平不同;④粮食单产不同,美国粮食单产高

  ⒂大牧场放牧业:阿根廷的潘帕斯草原

  区位因素:自然因素:气候温和,草类茂盛,草场面积大;

  社会经济因素:①地广人稀,土地租金低;②距离海港近;交通条件改善,冷藏技术的进步。

  我国牧区存在的问题:靠天养畜,生态破坏,载畜量低,效益低。

  我国牧区借鉴:人工草场建设;放牧方式;牧区交通条件及加工体系的发展。

  (16)、混合农业与我国南方低山丘陵区的农业多样化发展:

  ①澳大利亚墨累—达令盆地混合农业生产:

  A、区位因素分析:盆地地形,位于大分水岭的雨影区,降水稀少,水源不足;地广人稀,东水西调,改善灌溉条件;邻近港口和公路,交通方便;

  B、生产特点:机械化水平高;农牧生产活动交替进行,农业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生产灵活,市场适应性强,产品多供出口。

  ②我国南方低山丘陵区农业:

  A、区位因素分析: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热带亚热带湿润地区,光热水充足,气象灾害多发;生物物种丰富;土地类型多样;生活能源短缺,水土流失严重,红壤贫瘠;农业发展潜力最大,开发难度较小;地少人多,开发较早。

  B、整治和发展方向:综合开发,发展立体农业;系列开发优势资源;生态建设,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保持水土;根据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变化,有侧重地发展山区特色农业。

  (17)、农业区位因素分析

  (一)自然条件:土地(地形、土壤)+气候(光照、热量、降水、昼夜温差)+水源(指灌溉水源),注:自然因素的改造:通过培育良种、改良耕作制度等技术改革,扩大某种农作物的区位范围;另外,人们根据经济技术条件,对不适宜农业生产的自然因素进行改造,使之适宜发展农业。

  (二)社会经济因素:

  1.市场:市场需求量最终决定了农业生产的类型和规模。市场区位及需求的变化,对农业区位的影响最为突出。2。交通运输: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和农产品保鲜、冷藏等技术的发展,使市场对农业区位的影响在地域上大为扩展,即市场对农业区位的影响减小。在最适宜的地方形成区域专业化生产,从而形成区域性或世界性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阿根廷5国成为世界主要商品粮生产国;荷兰、丹麦、新西兰等成为世界主要的乳畜产品供应国;拉丁美洲、非洲以及东南亚和南亚成为世界热带经济作物的生产基地。3.政策4.劳动力5.科技6.工业基础

  (18)、如何分析某一作物生长的气候条件:1.从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两个方面去分析;2.从光照、热量、降水、昼夜温差、气象灾害等方面去分析;3.从春、夏、秋、冬4个季节的气候条件分段分析。

  例如,试分析华北地区棉花生长的气候条件。有利条件: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秋季雨水少,天气晴朗,有利于棉花后期生长和收摘。利条件:播种期适逢春旱,灌溉水源不足。

  (19)、农业区位的区域分析:

  东北平原商品谷物农业:优势主要表现为耕地面积广大,土壤肥沃,适于大规模机械化耕作;而制约因素主要是纬度高,热量不足,农作物只能一年一熟。

  华北平原旱地种植业:优势是地势平坦,土层深厚疏松,光热充足;制约因素是水源不足,旱涝、盐碱、风沙灾害严重。

  南方平原地区水田种植业: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热条件充足,但洪涝灾害严重

  西北地区灌溉农业:有利条件是光热充足,昼夜温差大;制约因素是降水稀少,水源缺乏。

  青藏高原河谷农业:优势在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农作物单产高,质量好;制约因素是海拔高,气温低,热量不足

  云贵高原坝子农业和彩色农业:优势是纬度低,水热充足;劣势是地表崎岖,地表缺水,土壤贫瘠

  (20)、主要农作物的分布及区位

 

名称

主要分布区

生长习性

农业区位的选择

粮食作物

水稻

“亚洲的粮食”——水稻;水稻播种面积最大的国家——印度;最大生产国——中国;最大出口国——泰国。主要分布于东亚、东南亚和南亚的季风区,东南亚的热带雨林区,以及埃及、尼日利亚、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古巴、委内瑞拉、巴西

喜高温多雨、地势低平

水分条件较好的平原地区;在我国的集中分布于东部季风区、秦岭--淮河以南(36°N)

玉米

单产最高——玉米;玉米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美国;我国的主产地在吉林省

喜夏季高温多雨,生长期较长

夏季高温多雨、生长季较长的地区

小麦

播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粮食作物;小麦最大生产国——中国;最大出口国——美国

水热要求不高;耐寒耐旱、适应性强

温带大陆性气候,我国冬小麦和春小的分界线为古长城(或3500℃积温线),冬小麦一般秋播冬收,春小麦一般春播秋收

糖料作物

甘蔗

拉丁美洲、巴西、古巴、亚洲,我国台湾、广东、广西、福建、四川、云南等省区

喜高温,需水肥量大,生长期长

气候湿润的亚热带丘陵地区(一般分布在长江以南,但成都平原例外)

甜菜

亚欧大陆、北美的中温带地区,我国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新疆

喜温凉,耐盐碱、干旱,生长期短

气候温凉的中温带地区

饮料

茶叶

亚洲的印度、中国、斯里兰卡

喜高温多雨、怕涝

红壤等酸性土壤

咖啡

咖啡原产于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现分布于拉丁美洲的巴西等,埃塞俄比亚等

喜高温多雨

高温多雨、无霜害、年均温在20°—22℃左右,年降水量在1000—1800毫米,荫蔽较好,湿度较大的山地生长

可可

可可树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盆地,现以非洲为主,拉丁美洲亦生产

较高的温度、湿度和雨量分配均匀

要有较高的树木在它上层作荫蔽保护,本身抗风力弱。所以在热带雨林带海拔较低处,可可树生长茂密。

纤维

剑麻

剑麻原产于墨西哥,从西沙尔港出口,因而也叫“西沙尔麻”。现非洲的坦桑尼亚占世界总产量的60%。

喜高温耐旱

 

黄麻

原产于东南亚,现主要产在南亚地区。孟加拉国黄麻的产量居世界第一,其次是印度。黄麻在我国南方种植很广,浙江省最多

喜高温湿润气候和肥沃的沙质土壤

全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

亚麻

温带地区的中国、俄罗斯等

喜凉爽湿润气候和肥沃壤土

长日照作物

橡胶

东南亚和南亚地区

喜高温多雨

 

棉花

美国中央大平原、埃及、中亚;我国则分布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南疆

喜高温

光热充足,土质疏松,有灌溉水源

水果

柑橘

原产于我国,北起秦岭南麓,南到雷州半岛,西起藏南察隅,东到台湾岛都有出产。

喜温润,怕寒冷

气候湿润的亚热带丘陵地区(一般分布在长江以南,但成都平原例外)

苹果

辽宁、山东、河北、陕西、甘肃出产最多

喜光、较耐寒

湿润、半湿润的暖温带地区

油料作物

花生

主要分布在暖温带、亚热带、热带的沙土和丘陵地区;山东产量最多,产量占全国1/3以上

喜温干燥、砂质壤土

要求积温在3000℃以上,不耐霜

油菜

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近年来有北移南迁趋势,扩大到黄淮海平原、辽宁以及华南地区;四川产量全国第一

喜温暖气候,肥沃土壤

原产于非洲。广泛分布于西非几内亚湿热森林地带。

芝麻

原产于非洲。我国各地均有栽培,以暖温带、亚热带种植最多,主要分布在河南

喜温耐旱

要求积温在3000℃以上,不耐霜,不耐涝。

胡麻

西北内陆地区

 

 

油棕

原产于非洲。广泛分布于西非几内亚湿热森林地带。

喜高温多雨、充足阳光和湿润肥厚的沙壤土

 

大豆

原产于我国,各地均有栽培,以东北黑龙江为最多。

为中温作物

要求积温在2000℃—3000℃,需水较多,对土壤要求不严

出口农产品基地

以进入国际市场为目标:太湖平原、闽南(泉州、漳州、厦门)三角地区、珠江三角洲、海南岛等地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