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答题要点之工业专题

高考地理答题要点之工业专题

来源:新浪博客 2011-11-14 14:07:25

[标签:地理 高考]

  ⑴日本工业集中在太平洋沿岸及濑户内海沿岸,原因:①本土资源匮乏,工业原料需大量进口;②国内市场狭小,工业产品要大量出口;③沿海为平原,利于建厂;④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湾,利于原料与产品的进出口。

  ⑵埃及的经济支柱:石油、运河、侨汇、旅游.

  ⑶新加坡的经济支柱:炼油、造船、电子电器、海上钻井平台制造.

  ⑷工业集聚:

  ①传统工业区:

  集聚原因:由于现代工业生产专业化程度高,企业之间的协作和竞争性很强,工业集中布置可产生集聚效应。

  集聚意义:充分利用基础设施;加强彼此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合作;降低运输费用和能源消耗;扩大总体生产能力、降低生产成本、获得规模效益。

  不利:工业集聚导致企业间争地、争水、争动力、争公共设施;加剧地区的环境污染。

  ②新兴工业区:

  高新技术产业在地区分布上常具有较为显著的地区集群特点的好处是:共用基础设施;加强信息联系和协作。

  ⑸意大利新兴工业基地和我国乡镇企业(浙江温州)

  区位分析:①大批廉价劳动力;②20世纪70年代原料和能源大幅度张价;③发达的银行信贷体系;④意大利经济高度开放;⑤政府的大力支持。

  特点:①以中小企业为主;②轻工业为主;③生产过程分散;④资本集中程度低;⑤分布在小城镇或农村。

  不同点:①企业之间相互竞争;②没有形成机构完善、功能齐全的生产-销售-服务-信息网络。

  调整措施:①重视专业分工,形成机构完善、功能齐全的生产-销售-服务-信息网络;②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实施产业升级,提高产品技术含量;③及时把握国际市场产品的需求信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④形成规模生产;⑤树立品牌意识;⑥加大培训,提高职工的技术素质;⑦与国外大企业进行合作,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

  ⑹“硅谷”: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日本的九州岛、英国的苏格兰中部地区、印度的班加罗尔区位分析:

  自然因素: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宜人

  社会经济因素:①科技发达(有高等院校);②便捷的交通(高速公路、航空港);③军事定货(美国硅谷)。

  特点:科技人才比例高;增长速度快;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短;研究开发费用比例高;产品面向世界市场。

  发展变化原因:利用这些地区劳动力、土地、住房都便宜的优势条件。

  ⑺我国四个工业基地的区位劣势:

  辽中南重工业基地:能源、水源不足。

  京津唐工业基地:水源不足;污染严重。

  沪宁杭工业基地:能源、资源缺乏;土地紧张;污染严重。

  珠江三角洲轻工业基地:能源、资源不足。

  (8)工业区位因素分析

  (一)自然条件:位置、土地、水源。

  (二)经济因素:农业基础、原料、燃料、市场、交通、劳动力、技术。

  (三)社会因素:政策、个人偏好、工业惯性、社会协作条件、国防安全需要、社会

  需要、历史条件、政策。

  (四)环境因素:主要用于微观布局。

  工业区位因素是多方面的,在诸多的区位因素中,某种工业的区位选择所要考

  虑的主导因素可能只有一个(或少数几个),因此,在现实的区位选择中,要首先

  考虑其主导因素或具有明星优势的条件。

  注:①原料地对工厂区位的影响逐渐减弱(原因是工业所用原料的范围越来越

  广,可替代原料越来越多,加上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②市场对工厂区位的影响

  在逐渐加强;③沿海、沿江港口、铁路枢纽、高速公路沿线地区,对工业具有很大

  的吸引力;④信息通信网络的通达性越来越重要;⑤劳动力素质对工业区位的影响

  在逐渐加强。

  (五)工业区位选择的一般规律:1。从经济因素看,要考虑土地成本、原材料、运输、消费市场、劳动力价格等因素分析;2。从环境因素看,需要考虑风向、河流流向等因素,大气污染严重的工厂布局时应选择在城市主导风向的下风向或与冬夏季风垂直的郊外或城市最小风频的上风地带;水污染严重的工厂则要考虑污水排放口远离水源地及河流上游;固体废弃物污染严重的工业则要远离农田和居民区。

  (9)区域工业发展条件分析

  (一)分析思路

  某地发展工业的条件,一般从以下几方面来加以分析:地理位置;资源条件;农

  业基础(农业可以为工业提供粮食、副食品、原料、劳动力等);交通条件;市场条

  件;劳动力条件;技术条件;历史条件;政策条件等9个大的方面。

  注:①在分析某地工业发展条件时,不需要把每个方面都分析到,要抓住当地

  特色,前面提供的只是分析角度;②分析时应从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两个大的方

  面去分析。

  (二)举例

  例l:分析我国沿海四大工业基地发展工业的条件是:

  (1)均位于我国东部沿海,海运方便,有利于对外开放,铁路、公路、水运、管道运输连接国内各地,便于物资、人员、信息交流;

  (2)当地及邻近地区资源或原料丰富,如,辽中南地区的铁、石油,京津唐地区的煤、铁、石油、海盐、棉花等;

  (3)京津唐和沪宁杭地区科技力量雄厚,辽中南地区工业基础好,珠江三角洲靠近港澳台和东南亚,为侨乡,有吸引外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优势;

  (4)四大基地中有不少的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享有发展经济的优惠政策。

  例2:上海建立大型钢铁企业的有利条件是什么?海南为何目前仍没有建立

  钢铁企业?

  上海无煤无铁,缺乏原料、燃料,它之所以能发展钢铁工业具有以下有利条件:

  (1)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上海位于长江人海处,居我国大陆南北沿海航运中

  点,京沪、沪杭两条铁路在此相接,是水陆交通枢纽。可以利用便利海运、廉价的河

  运从内地和国外输入煤铁,发展临海型钢铁工业。

  (2)接近消费市场。上海市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上海所在的长江三角洲工业区又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区,各种工业的发展需要消耗大量钢铁,建立钢铁企业,可以就地消费,减少运输费用,降低成本。

  (3)工业用水方便。上海位于长江人海口,大型现代化宝山钢铁联合企业就建立在长江之滨,工业用水极为方便。

  (4)技术力量雄厚。上海工业的发展有悠久的历史,是我国沿海地区老工业基地,知识技术密集,高等教育、科学技术都很发达,能为我国生产高、精、尖、新的产品,为全国钢铁企业培养和输送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海南岛虽然蕴藏着丰富的富铁矿,但由于能源短缺,开发较晚,技术落后,市场狭小,目前还没有建立大型钢铁企业。自从1986年成立海南省以来,它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海南的钢铁工业也会兴起的。

  (10)、工业主导区位分类

  原料指向型:原料不便于长距离运输或运输原料的成本较高——接近原料产地——制糖厂、水产品加工厂、水果加工厂——原料影响在减弱

  市场指向型:产品不便于长距离运输或运输产品的成本较高——接近市场——饮料厂、家俱厂、印刷厂、石油加工厂——市场影响在加强

  动力指向型:需要消耗大量能源——接近火电厂或水电站——有色冶金——动力影响在减弱

  廉价劳动力指向型:需投入大量劳动力——接近具有大量廉价劳动力的地方——纺织厂、电子装配厂、服装厂——劳动力数量影响在减弱,劳动力素质影响在加强

  技术指向型:对技术要求高——接近高等教育和科技发达地区——集成电路,飞机制造、核电、精密仪器仪表厂人才和知识的影响力在加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