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答题要点之城市小专题

高考地理答题要点之城市小专题

来源:新浪博客 2011-11-14 14:12:55

[标签:地理 高考]

  城市小专题

  ⑴分析我国武汉市的城市区位因素:

  地理位置:位于长江和汉江汇合处;中国大陆的中部

  自然因素:①亚热带季风气候,热量充足,降水丰富,雨热同期;②处于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形平坦;③长江、汉江汇合处,方便人流、物流的集散和中转。

  社会经济因素:①附近铁矿、棉花资源;②长江和汉江汇合处,京广铁路穿过,交通便利;

  ③科技发达;④劳动力丰富,素质高;⑤湖北省省会城市,华中地区最大的经济、文化中心;⑥现代工业、新兴高科技产业(光谷)。(主要工业部门:钢铁、汽车、棉纺织、光谷等)。

  ⑵第一批城市诞生的地区:世界上一些大河冲积平原,如:长江黄河中下游平原;恒河和印度河、尼罗河中下游平原等。原因分析:肥沃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农业发达;便利的水运。

  ⑶上海市的发展:

  A、优越的区位因素:①便捷的交通;②广阔的消费市场;③高素质的劳动力;④宽广的经济腹地;⑤充足的商品供应;⑥丰富的农副产品;⑦雄厚的技术力量。

  B、城市化问题:产生原因:城市人口膨胀;用地规模扩大;

  表现:①道路狭窄,交通堵塞;②居住拥挤;③绿地面积小,环境质量差;④用地紧张。

  C、浦东新区的规模和发展:

  作用:解决城市化问题;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有利条件:位置——接近上海繁华市区;面积——相当于建城的2倍;地形——平坦、开发空间大;水源——河网密集,水源充足;产业——农业为主,开发成本低

  城市规划:①分为城市化地区和非城市化地区两部分;②采取轴向发展与综合组团相结合的布局形态;③纵横交错的快速干道和河流;④各种类型的绿地组成绿化体系。

  建设成就:浦东新区已建成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工业基地

  ⑷城市道路网问题:

  形式:环行—放射式方格--环行—放射式

  作用:放射线:方便市中心交通,使市中心成为通达度最高的地区。

  环线:缩短了城市各端点的距离,避免把大量人流、车流引入市中心,减少市中心的交通拥堵和交通污染。

  ⑸城市交通环境问题:

  A、两大问题:①交通线路拥堵;②交通环境污染

  B、措施

  解决交通线路拥堵:根本措施是合理规划城市道路

  解决交通环境污染:①实施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的技术措施;②广种花草树木,绿化美化交通道路;③合理规划城市道路。(二者共性措施)

  ⑹逆城市化问题:

  原因:①人们对环境质量要求提高;②乡村地区和小城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发展:英国---美国、西欧、日本---北欧(联系经济发展水平记忆)

  表现:①城市人口向乡村居民点和小城镇回流;②大城市中心区萎缩;③中小城镇发展迅速;④乡村人口数量增多。

  ⑺城市中工业区区位特点及原因:

  ①不断向市区外缘迁移

  原因:城市土地日益紧张,工业企业污染环境的问题突出。

  ②趋向于沿主要交通干线分布

  原因:工业生产活动的大量运输需求。

  (8)城市的区位因素

  (一)自然因素

  1.地形:

  (1)世界上的大城市多数位于平原地区。因为平原地区地形平坦,土壤肥沃,便于农耕,且有利于交通联系和节省建筑投资,是人口集中分布地区,也是城市发育的理想环境。(2)在热带地区,低地闷热,居住条件不利,所以,城市多分布在高原上。

  (3)山区城市一般都沿河谷或在比较开阔的低地分布。

  2.气候:世界上的城市大多分布在中低纬度气温适中,降水适度的沿海地区。

  3.河流:河流对城市区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供水和运输功能上。城市最容易出现在河运的起点或终点、河流的汇合处或河口。

  (二)社会经济因素

  1.自然资源;

  2.交通;

  3。政治、军事、宗教;

  4.科技和旅游。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