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答题要点之政治经济地理格局

高考地理答题要点之政治经济地理格局

来源:新浪博客 2011-11-14 14:16:08

[标签:地理 政治 高考]

  政治经济地理格局小专题:

  ⑴第三世界长期贫困落后的原因:①自然灾害频繁,人口自然增长率高;②长期受殖民统治掠夺,经济基础差;(历史根源)③长期内乱,社会动荡不安;④经济结构不合理,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根本原因)

  ⑵我国(发展中国家)如何吸引外来直接投资,促进经济发展:①持续的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投资商;②制定有效的产业政策:在经济发达地区发展——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劳动密集和资源密集型产业;③加大教育投入提高人口素质;④争取国内、国际稳定的政治局势。

  ⑶中国为什么要加入WTO?①当前世界国家、地区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②可增强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交流,提高我国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改善出口商品构成;③利于改变国际经济旧秩序,提高我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的地位。

  ⑷解决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是:改变国际经济旧秩序,建立起相互尊重主权、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⑸跨国公司:

  国外组织生产的原则(跨国公司采取全球化战略):①在资本过剩的国家筹集资金;②在原材料和劳动力低廉的国家加工产品;③在物资短缺的国家销售产品。

  跨国公司进军我国的利与弊:

  利:引进资本和技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利于我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接轨.

  弊:对我国传统工业造成冲击

  ⑹阿以冲突和平解决步履维艰。主要原因是:

  内因:①巴勒斯坦问题;②耶路撒冷问题;③被占领土问题;④水源问题。

  外因:⑤帝国主义国家维护其全球战略利益,插手中东事务。

  ⑺欧盟问题:

  ①欧盟的成立对世界格局有何影响?欧盟成立后,形成了资本主义世界美、日、欧多足鼎立的局面,使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②欧盟的成立说明了什么?欧盟的成立说明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加强的同时,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迅速增强,从而促使世界政治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⑻西亚地区倍受西方列强关注,原因:①西亚石油资源丰富,是西方列强主要的能源供应地;②地处两洋三洲五海之地,交通、战略位置重要.

  港口的建设:上海、纽约、天津等

  ⑴荷兰的鹿特丹的区位因素:

  自然区位:①位于莱茵河口,河海联运便利;②港阔水深,不淤不冻;③地形平坦,有利于建港口。

  社会经济因素:①经济腹地广阔;②位于第二条欧亚大陆桥的终点,连接欧亚大陆两岸;

  ③以鹿特丹为依托。

  ⑵上海港的区位因素不利方面:三角洲地形坡度缓,水流慢,泥沙容易淤积,影响通航。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