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北大清华两校2012自主招生面试同考“乔布斯”

  什么是国学,你对国学有什么认识?你如何评价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昨天上午,合肥一中部分学生参加了2012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清华领军计划”的选拔,上面这两道题就是他们抽到的面试题目。同时合肥六中上午也在进行2012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选拔。   

        手机信号被屏蔽

  昨天上午7:20,记者就赶到了合肥一中,不过想进学校先要跟相关老师联系好才能进门。于是记者开始给校长助理封安保打电话,可奇怪的是,电话居然无法接通。连续拨打了几个老师的电话都是如此,难道手机都没电了?

  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在办公室的老师,记者这才顺利进了校园。来到设在实验楼的考场,这才明白,原来现场进行了信号屏蔽,为了保证公平公正,谁也不可能使用电话。

  请来家长做监督

  在考试现场,除了监考老师外还来了两名学生家长。封安保说,除了媒体监督外,这是特意请来对面试进行监督的。

  张璐住在市区,但昨天7点刚过就赶到了一中。“我的孩子今年也读高三,不过没有参加推荐选拔,所以我们来做监督会更客观。”张璐说,学校相信我们家长,我们肯定会做好监督的。

  笔试测综合能力

  上午学生们集中后,并没有立即进行面试,而是先进行一小时的综合笔试。文科生笔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生笔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分别占3分、3分、3分、2分、2分、2分。

  为何面试中还要安排笔试?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笔试在题目设置上更为灵活多变,从而能更全面地考核学生各学科的综合能力。

  根据推荐方案,总分100分,学生平时成绩占70分,如果加上昨天上午这次笔试的15分,那么今年推荐中,学科成绩所占的比重就占到了85%。

  综合素质听陈述

  综合素质评审10分,占总比重的10%。在学生们进行笔试时,老师们开始对这些学生先前提供的综合素质材料进行评审。

  “我在班里是班长,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多次参加捐书等活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将来我也要像温家宝总理一样,努力为我们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综合素质陈述现场,学生们的表现都非常优秀。

  综合排名多少?学科竞赛取得过哪些成绩?参加过哪些社会活动?参加过什么交流活动?结合学生的材料和现场陈述,评委们从学习态度与能力、实践与创新、运动与健康等六方面分别打分。

  两校面试有区别

  今年合肥一中同时获得了2012年“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和“清华领军计划”的推荐资格。报名参加北大推荐选拔的共有23人,文科8人、理科15人;参加清华推荐选拔的共有40人,文科3人、理科37人。从题目看两校面试有相同也有区别。

  面试都以英文问候开始,学生们的表现都很不错。不过正式答题是用中文进行的。参加北大选拔的共有两道题目:什么是国学,你对国学有什么样的认识?如何评价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之所以选国学这道题,是因为国学可以体现出北大本身的特色,另外也与北大提倡的“孝”文化有关系。

  而参加清华选拔的也有两道题:其中一道也是如何评价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另一道题目是讲述合肥一中校训“怀天下抱负,做未来主人”与清华“新百年领军计划”之间有何相通之处。

  之所以共用其中一道题,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因为乔布斯身上体现出了创新精神,这跟北大、清华内在的追求都是一致的。

  考场有对双胞胎

  在上午的综合素质评审现场,记者注意到有两个学生长得非常像。

  难道两人是双胞胎?仔细一问,两人还真的是双胞胎。巧合的是,两人还在同一个班,虽然都是文科生,但此次报名参加的都是清华的推荐。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