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高三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要提前做哪些准备

高三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要提前做哪些准备

来源:新浪博客 2011-11-15 13:40:01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从往年自主招生情况来看,考生一般从12月份开始报名并投递申请材料,1、2月份参加自主招生测试。进入11月份,自主招生试点高校的招生简章该陆续公布了。想要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现在就该提前做准备了。考生家长从哪些方面着手准备呢?给大家一些建议:

  结合自身条件寻找目标院校

  已经明确要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首先要关注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自主招生院校名单,自主招生政策、自主招生院校的简章,尤其是备受关注的一些自主招生院校是否延续去年的联盟形式等信息。

  考生家长不但要“知彼”,更要“知己”,也就是明确参加自主招生的目的:是要冲高,还是要保底。高老师博客建议,成绩稳定的考生可以冲高,利用自主招生的降分优惠来冲一所更好的大学,成绩不稳定的考生要实行保底策略,通过自主招生更稳妥的进入心仪的高校。

  对于目标院校的选择,要结合考生的学习成绩来认真定位。可以根据高一、高二的成绩,以及高三期中考试成绩,来确定目标高校。在海选学校阶段,一种做法是,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水平、对高校的喜好程度,在自主招生院校中先选定一批目标院校。比如,一名考生选择了10所目标院校,接下来再根据10所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做进一步筛选,看看自己符合几所高校的报名条件。另一种做法,可以先阅读高校自主招生简章,看自己符合哪些学校的报名条件,再根据自己的成绩和对高校的喜好程度来筛选学校,确定目标。

  由于各高校的报名条件和审核标准不同,即使自己觉得符合高校的招生条件,也不一定能通过高校的初审。我们建议考生要多选择几所目标高校,或有选择的参加某个自主招生联盟,以便争取更多的命中机会。

  在目标院校的选择上,家长和孩子要一起商定,家长不要大包大揽。

  按各高校要求准备申请材料

  无论你选择哪个或哪几个目标高校,都要准备很多的申请材料。一般来说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的《招生简章》要在11月份开始陆续公布。等到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下来后再准备,时间就很仓促了。考生也可以到网上查询一下各高校往年的自招章程,做个参考。等2012年招生简章发布后再做调整。

  参加自主招生需要的材料大致包括:报名申请表、个人陈述、成绩单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社会实践活动、作品、论文、个人照片、中学综合素质报告册、学校推荐信、身份证复印件等等。

  在准备申请材料时,要认真对待申请材料的每个细节,实事求是,不能夸大其词。比如,申请表上要填写考生本人在高中阶段的主要考试成绩、名次以及获奖情况,这些内容一定要认真如实填写,不能马虎了事。个人陈述要尽可能反映出考生的特点、爱好和学习成绩,体现出考生对报考高校的热爱以及个人的志向、追求,但篇幅不宜过长,以便节约高校老师的审看时间。个人陈述一般要求手写,考生最好是先打草稿,修改后再誊抄,注意书写工整,语句通顺,不要有错别字,根据不同的目标院校,陈述内容要有所不同。

  至于成绩单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等附属材料的准备,可以由家长协助孩子完成。这些材料的准备要遵循一个原则,即在精不在多。高校明确要求获奖证书是“高中阶段”的,除非特别重要,初中、小学的证书不要塞进材料袋里。另外,材料的叠放上要突出主次,分类明确。

  考生按照高校要求投寄申请材料后,就要等高校的初审结果。一般来说,考生只要通过2-3所目标高校的初审就可以了,不要贪多。因为接下来的自主招生测试时会占用大量时间,参加学校太多,容易在高校测试时间上撞车,也会影响考生正常的学习。

  知己知彼准备笔试、面试

  从前几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的笔试题来看,出题范围很宽泛,包罗万象,而且十分灵活。往届考生反映,自主招生笔试比高考试题难度更大,需要有扎实的学习功底和灵活的解题思路。

  考生们可以提前看看往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的考题,主要看目标院校的试题,熟悉一下出题思路。还可以去目标高校的校园论坛和参加过自主招生的师哥师姐求教经验。

  在自主招生面试中,考官通常关注学生下列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认知能力、观察能力、社会责任感、价值观念、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独立能力、协作精神、人文精神、沟通能力、英语能力、心理素质、人生态度、领导能力、反应能力等。但是,一般某所高校着重考察考生某几个方面的能力,不同高校不同专业所看重的能力也是不同的。

  考官一般先根据考生所提供的材料内容展开提问,考生要对自己的申报材料了如指掌。老师还可能会考查学生对申报院校的了解程度,考生不妨事先上网了解一下自己所报的院校。另外,很多高校会针对某一热点问题让考生发表自己的看法,所以考生平时要多关心时事,养成每天看新闻联播、读报的习惯,关注时事评论,多看课外书,开拓视野。面对考官考生要调整心态轻松上阵,诚实坦然,展示真实的自我。此外,面试时候的着装、谈吐、坐姿等,都会影响考生在面试中的直观印象,这些考生也要有所注意。

  最后,还要提醒各位考生:不要因为自主招生而影响正常的复习节奏,毕竟高考才是你最重要的战役!

相关阅读:

专家指导:全方位解读北京高校自主招生

全方位解析“卓越联盟”院校自主招生政策

专家指导:高校自主招生到底该不该复习

专家支招:自主招生申请学校最多不宜超五所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