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语文期中试题 > 河北省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语文试题

河北省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语文试题

来源:高考网整合 2011-11-16 15:59:04

[标签:高三 语文 试题]

  河北省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语文试题

  一、现代文阅读(9分,每小题3分)

  敬畏之心与文化自觉

  古人对文化什么态度?用现代的话说是有点"文化至上论"的。刘勰在《文心雕龙》开篇就写道"文之为德也大矣,与天地并生者何哉"!意思是说文化、文章、文采太重要了,它是与"天地"一起诞生的啊。而且他还洋洋洒洒地写道:日月星辰是上天之文。山川草木是大地之文,它们与"肇自太极"的人之文,鼎立为三,合而为一。它也就是"道"。刘勰突出了"人文"、也就是文化的崇高性、永恒性,如江河行地,日月经天,天不变,道亦不变。这种文化观念来自儒家,自从"独尊儒术"之后,它就占了主导地位。自古以来,凡是与儒家经籍有关、和由此衍生的典章制度、礼乐诗文都受到尊重和敬畏,甚至有点神圣化,如说"仓颉造字"后"天雨粟,鬼夜哭"之类。

  古人不仅相信文化的崇高和永恒,而且把它视作民族凝聚纽带。世界大多数地方依靠种族或宗教的认同作为民族凝聚纽带的,而我们则主要靠文化。所谓"《春秋》之法,中国而夷礼则夷之;夷而中国则中国 之"。就是说按照《春秋》大义:哪怕你是"夷"人,一旦采用"中国(中原王朝)之礼",就按国人对待;如果你是"中国"人,用了"夷礼"。则按照"夷人"对待。可见是否进入中国文化成为判别人群归属的决定因素。在儒家看来,"礼"是文化的核心。

  儒家的信徒以担荷道统自命,他们无论从政,还是"立言",其终极目的就是"行道",或者说是以"道"化众,使人人都受到文化的熏沐。这样我们就懂得了为什么司马迁把自己坚持在屈辱下生存写作《史记》看得"重于泰山",也就懂得了曹丕为什么说写作文章是"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这些士人都有充分的文化自觉,他们把创造文化和传播文化视作安身立命的基础。他们相信自己的事业是上通于天的:"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思飘云物动,律中鬼神惊"这些名句就是这种意 识生动的概括。
 

    请下载附件:
    《河北省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语文试题》
    (本地下载在线阅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