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父母别“逼”孩子眼中只有分数

家长必读:父母别“逼”孩子眼中只有分数

2011-11-17 14:46:54新浪博客

  教育发展到今天的这一个状况,是老百姓不想看到的情景。只要多少懂得教育原则及规律的人都知道,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是多方面的,不能仅仅凭考试成绩来论成功与否。

  时下,只要有上学子女的家庭,家长都或多或少的在孩子考试成绩上纠结着。因为纠结,便导致了家长的“教育焦虑”,而这一种情绪往往又随着孩子年级的升高愈演愈烈,以致在孩子眼中父母变得婆婆妈妈,变得不再可亲可敬。诚然,这一切基本上都是由“焦虑”“逼”出来的。

  由于现行教育的功利思想,在“逼”之中,父母也只认得分数,别的一切可以不管或者应放在以后。他们往往没有采取有利的引导,而是只会比分数,比排名。推及孩子,在家长与老师的特别关注之下,孩子眼中也别无他物,唯分数之尊。这应该是畸形的教育方式,根本没有按照人性的发展规律来教育孩子。

  我常将眼中只有分数的孩子与“见钱眼开”来比较。因为眼中只有一样东西的人是可怕的,并且这一种东西不一定就能给我们带来幸福,不一定就能决定一个人的成功。

  我们常常抱怨社会的大环境不是特别好,而大环境的形成不是由小环境组成的吗?这小环境不就是千千万万的小家庭吗?家长的认知水平,尤其在子女发展层面的认知水平绝对决定着一个社会的发展,因为它关乎子女未来的教育发展问题。

  每个人都有自身的特点,每个人在对待学习的时候都有自身的长处和短处。作为家长,应该对孩子的特点非常最清楚。当孩子在学习这一方面的确有欠缺的时候,我们不要硬“逼”其非走这条道路不可。我常想,有些孩子在“逼”之下,即使能考上大学,今后未必就能获得幸福。既然这样,我们不如鼓励孩子去做他们喜欢的事情,当然,这些事情必须是有利于个人、有利于社会,也就是说,必须在遵守社会公德的前提下去做喜欢的事情来。

  分数只是孩子一个发展侧面的反映,他不是发展的全部。

  在“逼”之下,孩子的发展是不全面的甚至畸形的,他不会获得终生的幸福。

相关阅读:

高三班主任写给高三家长的一封信

家长课堂:父母最伤孩子心的十句话

家长必读:听诺贝尔奖得主谈家庭教育

考爸分享:做家长中的有心人 为高考助力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