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解读高考热门专业:计算机专业(2)

解读高考热门专业:计算机专业(2)

2011-11-17 16:04:22新浪博客

  『专业与就业』

  连续三年就业“遇冷”

  在2002年之前,中国经历着计算机普及和互联网普及的大潮,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小学,都大量设置计算机课程,从教育上普及计算机;无论是机关还是企业、事业单位,都争相引入计算机人才,开拓自己的“现代化办公”时代。同时,计算机市场的销售也全面飙红,无数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在这里轻松掘得人生的“第一桶金”。然而,随着计算机专业的遍地开花和市场人才的迅速增加,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大好局面被打破,就业非但不再有挑有拣,很多学生还被用人单位挑挑拣拣。计算机专业与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技术、电子商务等相近专业间相互挤占就业岗位,就业空间逐渐“缩水”。

  据麦可思《201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显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2011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红牌警告专业是连续三年失业量较大、就业率低的专业。

  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虽然严峻,但从长期市场来看,对计算机专业的总体需求量还是存在的。很多专业人才非常受到市场青睐,如软件开发方面,缺口很大,薪金亦不菲。现在还分离出了新兴的“软件工程”专业,一些实力较强的院校还成立了软件学院,它们起点高,理论新,学费也较贵。而硬件维护方面,由于技术含量不是很高,本科生常常被一些技术比较出众而身价又比较低的职校生抢夺“饭碗”。

  多领域交叉看就业

  计算机专业应用性广、交叉面多、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之中,这也就决定了计算机专业的就业领域非常广泛。

  在IT类企业中,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岗位有:管理类:如项目经理、软件架构师、硬件架构师等;研发类: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系统开发员等;测试类:软件测试工程师、硬件测试工程师、系统测试工程师等;服务销售类:市场营销、售前服务、售后服务、市场推广等。近年来,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等单位吸引了很多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企、事业数据系统的开发与维护、数据统计与管理等工作。

  政府、科研单位及其他非IT类企业。随着信息化进程的推进,这些单位的软硬件的配备、网络安全、系统维护、网站开发等工作都离不开计算机专业的人才。

  师范院校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可以到小学、中学等单位担任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工作。

  近年来计算机同文科艺术类专业结合,产生了不少新专业,例如:电脑美术设计、网页设计、影视动画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等。这些专业的毕业生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电脑图形图像与影像处理、平面与三维造型设计制作、动态网页设计和制作、多媒体设计等美术设计工作。毕业后可在设计部门、广告公司、装潢公司、网络公司、软件公司、动画公司、企事业广告部等从事美术设计策划与制作、电脑绘画、动画制作、网页设计等工作。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