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心理辅导:心理专家帮你解决高考复习情绪病

心理辅导:心理专家帮你解决高考复习情绪病

2011-11-18 10:35:43新浪博客

  每年高考备考阶段,都会有很多高三生"不适应"。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邱鸿钟在给广铁一中高三生举办的缓解高考压力讲座上,开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心理处方"。

  现象:出现怪现象多半因压力

  每年高考逼近,邱鸿钟教授接诊的患者中高三学生就多起来。有的是情绪化表现,如焦虑、抑郁、情绪暴躁等;还有的是躯体表现,如头痛、失眠等。出现这些问题,家长往往带着孩子到处看病,但效果却不好。"其实,这个时候更应该做的是心理疏导,而不是看病吃药!"

  怪表现一:高三男生心理退回到襁褓

  高三男孩阿飞,近来总是睡不着觉,父母想了很多办法,看了很多名医,吃了很多药,但都不管用。妈妈发现一个怪现象,儿子睡不着的时候,总是喜欢让她讲故事,也不管讲什么内容,要讲很长时间,听着听着就睡着了。

  邱教授咨询询问后分析,这个男孩并不是为了听故事,而是听故事时能够和妈妈在一起。"这是恋母情结的曲折反映,因为跟妈妈一起睡觉,孩子会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心中的高考压力也就减少不少,才能睡得安稳。"邱鸿钟分析,有些人在压力面前,心理年龄就往后退缩,一直退缩到襁褓时代,寻求在母亲怀抱中的安全感。

  怪表现二:噩梦中的狼狗其实是爸爸

  女生小莫,爸爸是个医生,家庭条件不错,她学习也非常用功,但成绩一般。最近她总做噩梦,梦见自己被一只大狼狗追着咬,醒来非常累。她爸爸想,既然女儿怕狼狗,就把家里的防盗网加厚,又给她吃安定药,但都不管用。

  小莫的压力是不是来自家庭?小莫介绍,在家里,她不用做家务,家人走路都很轻,生怕有噪声。父母不打电话,不看电视,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氛围。爸爸每天早起准备早餐,并把她的单车从四楼扛下来,晚上回家按门铃,爸爸再扛上去。但说到这里,小莫竟哭了。

  邱教授明白了,小莫的压力其实还是来自父母。爸妈对她太好了,小莫感觉自己如果考不上好大学,就对不起家人。因此,心头产生了无形的压力。而小莫总是梦见的这只狼狗不是别人,就是爸爸。"梦是现实扭曲变形的反映。"邱鸿钟建议,爸爸早上不要再给小莫买早餐,生活恢复到以往的正常状态,电视照看,声音小点就是了。经过一周的试行,小莫梦中的狼狗果然消失了!

  怪表现三:心理紧张导致频繁上厕所

  阿龙在高三期间,上课前、下课后老是喜欢上厕所,开始是频繁小便,后来慢慢变成大便,平均一天四五次。家长很担心,于是,就去做了各种检查,发现肠黏膜上有很多小红点,但还构不成疾病,医生判定是应激性肠胃炎,并不是吃坏肚子造成的。人在压力下,身体总会有一部分做出反应,各人的表现不同。阿龙的压力就表现在肠黏膜上,导致他频繁想上厕所。"这种反应,起初危害并不大,但长期以往,会导致身体功能性障碍。"

  分析:压力源于期望和能力的落差

  邱鸿钟教授分析,高考压力并不来自高考本身,而是考生自我期望与现实之间的差距。高考压力主要来自三方面:自身期望,父母期望以及社会评价。而期望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是产生压力的根源。"当然,人是可以感受到压力的动物,有压力是正常的,没有压力才不正常。只有压力过大时才会出问题。"

  "比如小莫的学习能力和成绩一般,但因为爸爸是教授,理想中的成绩要好很多,害怕考不好,给爸爸丢脸,压力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邱教授分析,一个人想要有单车骑不难;如果想要有小车开,也不难,三万块的也是小车;但如果一定想要有一辆宝马开,压力就大了。只想要一间房,压力不算很大;但如果想要一幢别墅,压力就大了。同样,如果考生的理想目标和实际定位差距很大,压力就不免增大。

  药方:舒缓压力要自我调整

  邱鸿钟教授针对考生的种种心理问题,给大学生开出了几个"药方",帮助他们舒缓高考面前的心理压力。

  药方:并非所有人都要考名牌大学

  邱鸿钟教授分析,高三学生要想减压,先把自己的定位找准,不必自加压力,非要都考上名牌大学。比如喜欢搞动漫的同学,就没必要去名校,在职业学院里就能够做得很好,很多动漫设计大家都是从职业学院走出来的;要想当个理发设计师、服装设计师,也不必非要逼着自己上名校,一些技校也能成名实现梦想的起点。

  "同时,要放弃病态的嫉妒和不健康的攀比,急功近利,过分追求名次和分数反而导致更大的焦虑。高考只是一次作业,而不是学习的结局,高考可以有很多次,而学习是终身的。"邱教授说。

相关阅读:

高三生复习出现疲劳的原因与解决办法

2012届高三生分享:心情故事—那阵风吹过

高中生必读:让你受益一生的5句话

盘点高三生五种不良情绪的表现

[标签:心理 高考 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