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院校动态 > 高校解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高校解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1-11-21 13:41:25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郝娜 邵会莲



  坐落在古城西安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刚刚过完80岁生日。建校80年来,学校已为国家输送了15万余名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级人才,产生了100多位解放军将领、10多位两院院士……初冬时节,走进这所从战争中走出的红军学校,感受它80年积淀下来的庄严与厚重。

  红色电波传遍大江南北

  走进西电北校区,一座座灰砖的俄式建筑、一排排粗壮的法国梧桐向人们讲述着这所学校的历史。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历史就是一部我党我军通信事业的发展史。1931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取得第一次反“围剿”胜利,缴获的战利品中有一台无线电收报机。就是这台收报机让红军接收到敌军的无线信号,取得了战斗的胜利。中央军委当即决定培养自己的无线电技术人才,成立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也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前身。

  也许大家有所不知,毛泽东主席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时使用的信号音响设备也是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设计制作的。

  可以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历史是与中国革命史紧紧连在一起的。在中国革命发展的每一个时期,它都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红色电波传遍了大江南北。学校也为红色政权夺取全国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作为国防通信人才的培养基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校之后很长时间里都是军校。上世纪60年代,学校就以“西军电”之称蜚声海内外,直到1966年转为地方建制,1988年改为现名。发展至今,学校已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211工程”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全国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37所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高校之一、更是全国20所获批设立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之一。

  开辟IT学科先河 1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专业比学校更有名气。”毛立强谈起学校的优势专业如数家珍。提起西电的电子与信息学科,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内最早建立信息论、信息系统工程、雷达、微波天线、电子机械、电子对抗等专业的高校之一,开辟了我国IT学科的先河。多年来,学校已形成了鲜明的电子与信息学科特色和优势。

  怎样才能形象地说明电子信息学科是西电的优势学科呢?看看学校多年来创造的多项“第一”就不言而喻了。第一台气象雷达、第一套流星余迹通讯系统、第一台可编程雷达信号处理机、第一台毫米波通讯机以及我军通信装备史上第一部“塞绳电报互换机”、第一台“塔型管空腔振荡器”、第一套“三坐标相控阵雷达”等都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造的成果。

  除了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系统研制、科技攻关和工程研发等,西电还培养出一大批IT行业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联想集团名誉董事长柳传志,国际GSM奖获得者李默芳,欧洲科学院院士、著名的纳米技术专家王中林,“神舟号”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宏等都是西电毕业生。

  通信工程、信息安全、网络工程、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方向)、软件工程(WEB工程与信息系统方向)、电子信息工程、微电子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如今的西电仅国家级特色专业就有15个,占全部本科招生专业的三分之一。此外,学校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在全国排名第二,“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全国排名第六。

  文科学生必修编程

  作为一所老牌电子信息类院校,其信息与电子学科的特色不仅体现在理科生的培养上,文科生也要学习编程。编程是文理科学生都要上的必修课。

  学校招办主任毛立强介绍,就算学校的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文科专业的学生也要学习一些电子信息学科知识。学校要求文科学生也要具备相应的电子信息专业背景。因此,该校的文科专业虽然招生数量少,但是毕业生每年都能100%就业。这就是得益于他们拥有其它院校文科专业学生不具备的优势——电子信息专业知识。这些复合型人才非常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走在西电的校园里,随处可见拿着书本勤奋苦读的身影。问及学校的特点,“学风浓厚”是西电学生给出的相同答案。大四学生薛雪对学校的浓厚学风更是深有体会。她说,学校图书馆平时都是满员的,要想在里面找到位子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如果没有课,很多学生会自觉地一天上七八个小时的自习。

  学生就业有“三高”

  毛立强介绍,西电毕业生就业呈现出“三高”的特点,即高就业率、高收入、高新科技单位。学生就业地区主要在北京、天津、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和西安本地,就业单位涉及通信、电子信息领域的大部分公司、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等。多数学生一毕业,月工资少则能拿到四五千,多则上万元。

  这要得益于学生在校期间接受的教育。除了给学生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西电还强调实践教学环节,注重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学校的大多数实验室面向所有学生开放。大三、大四的优秀生还可跟随导师参与科研项目,提高理论水平和动手能力,为学习深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学校本科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的普及率很高,获得500余项国家级、省级学科和科技竞赛奖项。

  西电与国内电子、航空行业的10余个研究所、研究中心、企业集团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英飞凌、Intel、IBM、惠普等39家跨国公司都在学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

  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创新意识强……成为西电学生身上最亮丽的名片。

  包硕,软件工程专业大四学生。距离毕业还有半年时间,他已经和北京的一家软件公司签约。像他这样早早地就找到工作的学生,在西电并不稀奇。11月11日,大四女生艾忻然告诉我们,她所在的学院明年400名毕业生中,48%的人保研、考研(微博),余下的人中130人已经签约。学生就业好,也是最为西电人津津乐道的。不夸张地说,这里的毕业生足不出校,就能找到好工作,而这在其他院校并不多见。

  每年下半年,就有很多电子通信企业来学校争抢第二年才毕业的学生。不少学生手里都攥着好几个offer(录用通知)。在某种程度上讲,面对用人单位,西电的毕业生是处于优势地位的。

  本科生宿舍配有地热浴室

  西电的本科生从2004年开始入住南校区。这里的宿舍条件可能是全国最好的,南校区有三组宿舍楼区,分别以竹园、丁香和海棠命名。楼前楼后是绿地、花草和小广场。行走其间,仿佛到了某个高档小区。学生宿舍大都是两室一厅带阳台,两个房间各住4人,上床下桌,配有宽带,方便学生上网,房间有电视、电话。两个卫生间和一个盥洗室可让8位学生轻松洗漱,地热水直通宿舍,供学生使用。

  三座宿舍楼各配有餐厅。学生吃饭、住宿在一起,不用来回跑,节省了时间。校园里还有两栋综合商贸楼,学生日常生活所需都可以在其中购买。

  招办主任谈志愿填报

  招办主任毛立强:学校近两年在京的录取分数线在一本线上20分左右,优势专业在京录取线一般在一本线上80分左右。考生选择专业首先要看自己的兴趣,对于考生而言,专业合适与否,比专业本身好坏更重要,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优势专业,感兴趣才是学习的动力。

  在填报志愿前,北京考生参考近三年分专业录取分数,要以各专业录取最低分和录取平均分为准,找出分数线高低的规律,而不要只看往年的最低录取分数。建议填报的各个专业间拉开3至5分的梯度,且要把专业志愿尽量填满,尽量服从专业调剂,以增加录取机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专业多以电子信息类为特色。数理基础扎实,逻辑思维能力、动手能力较强且对电子信息感兴趣的考生建议报考该校。

[标签:高校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