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经验分享:“三无”学生的自主招生成功之路

经验分享:“三无”学生的自主招生成功之路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1-11-23 16:18:24

[标签:自主招生]

  说到“三无”,可能很多家长会想到是“三无人员”之类的贬义词,其实自主招生中的“三无”学生是指一些没有高校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奖项,没有特别突出的特长,没有突出的学习成绩的学生。所以说“三无”在自主招生中并不是贬义,是特指缺乏优势的自主招生考生。从考生定位的角度来说,“三无”的定位往往更加准确,因为这类学生由于没有奖项和特长,成绩不够突出,择校优势不够多,一般主要依据考生的几次大考成绩的排名做定位,最终选择报名的学校相对有奖项和特长的学生比较合理,相比有奖项或者有特长的学生不那么冒进。因而选择的大学往往都是比较合适的大学,不“虚高”。反而更有可能会拿到笔试和面试资格,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到了自主招生加分。

  从多年的自主招生报考经验看来,过硬的奖项和突出的特长并不是决定考生能获得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资格的唯一因素。其实,“三无”只是家长和考生自己认为的“三无”。在老师来看,任何一个学生都是有闪光之处的。

  例如:2011年,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刘同学,男生,理科。通过深入沟通,老师认为该生最大的特点是虽然没有任何学习奖项,但学习后劲足,提分空间大,期中和期末的成绩一直上升。同时,数学和英语一直都是该生的优势学科。最值得一提是该生美国电视连续剧《辛普森一家》的网络字幕翻译员,且是翻译组中年龄最小、翻译质量和效率最高的成员。该生申请自主招生的难点在于:选择合适的院校和申请材料的要点。紧扣学生的《辛普森一家》字幕翻译员案例,以点带面并挖掘学生发展潜力大的特点、想留京的意愿,锁定申请院校为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后经海选、笔试、面试,顺利拿到中国人民大学的30分加分和北京师范大学的20分加分。该生最终642分+30分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所以事实证明,家长眼里的“三无”一样可以赢得自主招生。无论如何,要对自己的孩子要有信心,父母在心理上真正对考生的支持也是考生奋发学习的动力。

  下面我们节选一些2011年关注度比较高的自主招生大学招生简章,做有关学生没有奖项和特长的情况下报考自主招生的说明。

  背景资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节选)

  招生条件

  符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条件,政治思想品德合格,学习成绩优良,身心健康,综合素质高,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A类:理工类各专业

  6、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校长可推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绩优异或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2-3名参加选拔考试,包括我校挂牌的生源基地校。(相关中学均可自动获得推荐名额,无需与北航提前确认)

  B类:外语类英语和德语专业(文理兼招)

  对外语有浓厚兴趣,具有语言文化方面的特殊才能,愿意学习我校英语、德语专业的优秀学生(录取后不允许调换专业),符合A类报名条件之一或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

  5、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校长可推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且成绩优异或具有英语特殊才能的学生1名参加选拔考试。(相关中学均可自动获得推荐名额,无需与北航提前确认)

  C类:文科类法学、行政管理、经济学专业(文理兼招)

  6、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校长可推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思辨能力强且文科成绩优异或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1-2名参加选拔考试。(相关中学均可自动获得推荐名额,无需与北航提前确认)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节选)

  报名条件

  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心健康,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

  (一)重点中学推荐的学习成绩一贯优秀、综合素质突出者。

  (七)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科技发明创造方面有优异成绩者。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节选)

  报名条件

  参加我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须符合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资格,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全国各省(区、市)理工类高中毕业生:

  2.市级重点示范高中学年综合成绩排名前20%;

  3.普通高级中学学年综合成绩排名前10%;

  4.具有特殊才能的考生学年排名可适当放宽。

  同济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方案(节选)

  报名条件

  高中优秀毕业生(上海高考选考生物的学生除外),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

  1、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3、其他方面(如科技创新、学科专业等)有突出特长和潜能。

  中山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实施办法(节选)

  第三条申请条件

  我校自主招生资格分为A、B两类:

  (一)A类资格(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即可):

  1.具有优异的学习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2.在文体方面有突出特长,高中阶段曾参加重大表演或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3.具有高度的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在参与社会活动、公益事业中获得表彰或做出较大贡献。

  (二)B类资格:

  学科特长生。极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某一学科方面或相关领域具有明显特长及相当培养潜质,可不侧重高中阶段学业成绩排名。申请者须在相关领域获得重大奖项或取得突出成绩,申请资料中须含有力证明(若取得面试资格,需提供相关原件)。

  北京交通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节选)

  报名条件

  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心健康,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学科特长突出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方可报名:

  A类:符合我校学科培养特点、对我校某一学科专业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培养潜质并能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的优秀学生。

  B类:我校生源基地中学推荐的高中阶段品学兼优的优秀应届毕业生。

  以上都是都对于一些没有奖项,也没有也没有特别突出优势的学生的报考要求。在选择自主招生大学的时候,关键因素之一就是解读当年的自主招生章程。

相关阅读:

过来人支招:如何巧妙应对名校自主招生面试

自主招生案例分析:看过来人如何突围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政策发布前 如何选择学校是关键

如何应对自主招生面试 平时训练很重要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