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专家支招:如何准备2013年自主招生初审笔试和面试

  2013年自主招生拉开序幕,面临在广大家长和考生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备考自主招生。一般来讲,自主招生备考要经历三个环节,也就是材料初审、笔试和面试。总的来说,备考自主招生,也就是针对这“三关”的备考。

  一、提前准备,通过“初审关”

  自主招生申请材料的准备,这是通过初审的前提,也是自主招生的有中学推荐资格的学生,相对于自荐的学生通过高校初审是比较容易的,所以如果可能,建议家长尽可能争取校荐资格。自荐的学生,如果没有很硬的获奖证明,唯一能说服高校老师给考生一个考试的机会可能就是个人陈述材料了,这也是高校招办老师了解学生的一个重要手段,一个好的个人陈述对于考生来说就是助推剂,甚至特别优秀的个人陈述也能决定你能否通过初审。目前,家长和考生就可以开始做这方面的准备。

  个人陈述要达到展现三个方面的重要信息的目的:一是个人素质。也就是你在中学期间的表现情况,获奖情况,特长爱好等等;二是对学校的向往。在文章中体现对报考高校和专业的熟悉程度,体现报考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是在盲目的报考;三是发展方向。要说明自己对未来的思考,希望将来的发展方向,希望为社会做哪些贡献,等等。

  另外,在写的过程中还有一些注意事项:一是要思路新颖,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好的开头能让你老师对你印象深刻,也能吸引老师阅读下去;二是要感情真挚。具体形象表现考生的成绩和能力时,关键要感情真挚,表现一个真实的人;对于一个报考理工科而且语文成绩不是十分突出的考生,文字尽量要朴实,铺陈直述,可以不用那么多华丽的辞藻堆砌;三是要文字流畅。无错字语病,有一定文采,文字精练又有深意,可以引经据典,可以用排比、拟人、比喻等一些修辞手法穿插在文章中,突出自己的个性,能让审阅老师阅读时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四是要符合要求。仔细阅读大学自主招生章程,看看对个人陈述是否有字数和内容等方面的要求,按要求进行写作。

  二是认真准备,通过“笔试关”

  对于大多数高校而言,笔试内容为高考考试大纲要求的内容,只是在考试形式和命题形式上发生了变化。即便是清华、北大联考,由于联考范围的扩大,笔试的内容也不会出现大幅度偏离高考的情况。北大2011年联考某考生回忆:“北大与众多高校一起联合自招,所以题目难度和以往相比都有所降低,各科题型比较常规,但都有一定难度,但是另外就是这次题量相当大,所以一定要懂得选择,合理安排考试的有限时间。”所以,在自主招生笔试的备考上,还是要以高考为主,在复习的时候要扎扎实实,对自己严格要求,复习过的内容切实掌握。通常来讲,优秀生在经过高三一轮复习后直接参加高考在实力上不会有很大变化。所以,优秀生无需在课内知识上过于分心,按照学校的正常进度和自己平时的正常努力程度,认认真真学好就可以。

  但是,自主招生考核的知识点虽然大多为课内知识点,但命题形式和高考风格迥异,故而需要提前训练一下答题思维和答题节奏,建议考生和家长有选择性的购买一些参考资料,比如《中国高校2012年自主招生保送生考试指南》,涵盖的信息量很全,值得好好看看。目前,在市场上也有一些所谓的打着清华旗号的辅导班,前段时间清华招生网上特地进行了说明,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切勿上当。这些辅导班,实际上也就是讲讲部分真题而已,耗费金钱倒是次之,在高三紧张的备考期间耗费精力和时间就没什么意义了。

  三是突击准备,通过“面试关”

  在面试这个问题上,国内的自主招生面试越来越趋近于港校,比如香港大学的面试形式,内容上也相识;最大的不同在于面试语言上,内地高校说中文,香港高校说英文。实际上,高校对照面试,更上希望看到考生的真实状态,不希望面试一个经过培训“包装”的考生。但是,面试是自主招生一决胜负的关键,也是自主招生考试的核心,也最为高校看重。而且,面试确实是可以突击的,不光是自主招生面试,比如MBA面试和公务员(微博)面试,经过专门训练和没有经过训练的,差异还是非常大,搞不清楚面试的关键点,那是很难在面试中脱颖而出,顶多也就是表现得能说而已。

  当然,面试不是考核你能说不能说,那就没意义了,搞个演讲比赛就行了。自主招生面试的目的,面试官主要考察下列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认知能力、观察能力、社会责任感、价值观念、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独立能力、协作精神、人文精神、沟通能力、英语(论坛)能力、心理素质、人生态度、领导能力、反应能力等,这么多能力同学们不要害怕,因为不同的高校不同的专业所看重的能力是不同的,通常每所高校会着重考察同学们六个方面左右的能力,而且每年高校内部还会根据招进来学生的表现进行一些考察能力方面的微调。

  有的高校,面试环节涉及小组讨论和单独面试两个环节。面试中教授们的出题思路极为灵活,而且通常五个教授一组,出的问题可能五花八门,此时考验的就是一种答题思维和综合素质。这种思维和技巧需要在面试前进行专业训练。此外,面试时候的着装,谈吐时的口头禅、语气词,坐姿及走路的姿势等,都会影响我们在面试关心中的直观印象,这些也需要再临考前突击准备。

相关阅读:

经验分享:“三无”学生的自主招生成功之路

揭秘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招生模式与注意事项

2011年实行自主招生的高校总览表

全面研究和分析备考2012自主招生笔试面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